打造“三个阵地” 耕好农村党建“责任田”

2022-09-07 11:55: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近年来,高庄街道通过坚守发展党员“首阵地”,用好党员培育“活阵地”,筑牢党员管理“主阵地”,“三个阵地”齐发力,不断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搭建起农村党员联系群众的桥梁,耕好农村党员队伍建设“责任田”。

  坚守发展党员“首阵地”

  优化队伍结构

  高庄街道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结合实际,细化发展党员环节步骤,制定发展党员计划、时间表、路线图。街道党工委专题研究,按照“一人一档”规范发展党员档案,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

  严格按照双推办法确定入党积极分子,街道党工委对入党积极分子实行预审制,围绕党章党规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从教育源头扣好第一粒扣子。

  建立“双审双谈”机制,即支部审查、街道党工委审核;支部书记、组织委员与发展对象必谈话,确保发展党员环节完善、步骤规范。

  针对三年来未发展党员的党组织,确定年底考核不能被评为“五星级党组织”。采取街道党工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包村干部直接负责的措施,确保年底至少发展一名党员。

  用好党员培育“活阵地”

  提升整体素质

  街道党工委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阳光议事”等载体,通过专题培训、座谈交流等方式,筑牢农村党员思想根基。

  按照所需,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街道党校有针对性地开展涉农法规、实用技术等培训,同时组织农村党员赴先进地区学习经验做法,提升理论水平,拓宽思路眼界。

  积极打造“四个课堂”(宣讲课堂、红色课堂、云上课堂、实践课堂),确保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党建+”的形式,开展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活动,结对开展帮扶,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让党员“走心”、群众“暖心”。

  筑牢党员管理“主阵地”

  激发内生动力

  街道党工委按照“四类模式”管理农村党员,对在职党员设岗定责,对无职党员设岗定职,对外出党员定期联系,对困难党员及时帮扶。通过动员农村党员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让他们化身“网格员”,争当致富带头人,切实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同时,建立健全量化积分考评机制,将学习、服务群众等指标列为“党员日常加分项”。结合民主评议设立民主测评积分,明确了积分登记、积分核算、星级认定、结果运用等实施步骤。对评定的先锋党员予以表彰奖励,对不合格党员开展帮扶,引导其转化提升,为增强党员党性意识找到抓手、形成机制。

  (本报记者 亓楠楠 通讯员 亓彤)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