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山街道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红色动能”映新城

2022-09-08 12:07: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敏

责任编辑:李欢

  “太方便了,吃着热乎饭,充充电、歇歇脚,暖胃又暖心!”“新新”驿站里,外卖小哥再也不用为没地方休息发愁了。

  “街道干部上门送政策、问需求,把企业安家在鲍山,这个决定太对了!”济南东总部基地项目里,一位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社区的活动很丰富,老人参加文艺队,孩子上周末公益课堂,时间过得很充实。”城市之光社区居民王女士和丈夫都是上班族,丰富的社区活动让他们不再“一心挂两头”。

  群众的琐碎小事,对街道干部而言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历城区鲍山街道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将群众的需求捧在手心里,让老百姓的生活暖意升腾。

  激活“两新”党建红色引擎“总部经济”集聚发展势能

  济南东站高铁穿梭如织,济莱、济滨高铁建设如火如荼,轨道交通2号线穿辖区而过,轨道交通3号线从这里始发,辖区内高铁、高速、高架、地铁云集,以济南东站为核心的综合交通枢纽使鲍山街道成为省会济南连接四海宾朋、投资客商的第一站,省会城市群一小时经济圈的落脚点。

  站在省会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前沿,鲍山街道抢抓“东强”战略、新旧动能转换、济钢片区、东站片区等机遇,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以“红色动能”推动片区项目建设从“零星绽放”变为“全面开花”。“济南东总部基地”预计年底实现竣工交付,中车项目加快建设,长岭山产业园一期项目正在进行主体施工,菜鸟1-2期项目主体施工已完成,计划今年“双十一”投入使用。一个个项目蓬勃发展,为鲍山街道未来高质量发展集聚发展势能,蓄积强大动力。

  与此同时,建设“飞驰”新新驿站,打造“聚能环”,营造“强磁场”……8月25日,鲍山街道“飞驰”新新驿站揭牌,现场聘任外卖小哥、快递员为兼职网格员,邀请他们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群众满意度提升行动、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勇当基层治理的“流动网格员”“平安巡查员”“文明宣传员”。

  “面向未来,鲍山街道将继续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实际需求,持续激活‘新新’领域中的‘党建力量’,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团结在党组织周围,为城市发展凝‘新’聚力。”鲍山街道党工委书记付常勇介绍。

  鲍山街道在“办”上下功夫,在“实”上求突破,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基础、重心下移,彰显两新党员的初心使命,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同时,将组织建设与企业发展、街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助力两新组织“加速跑”。

  疫情防控期间号召两新党员带头参加疫情防控。创智谷楼宇党总支与众展工程党支部捐赠防疫物资;铁信党支部党员以身作则,下沉社区服务核酸检测等。街道班子成员主动深入两新组织,与企业“一把手”面对面交流,将政策送到园区、企业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鲍山街道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用党建力量赋能高质量发展。其中,1-7月,鲍山街道完成财税收入67484万元,完成全年任务比例为92.89%;外贸进出口完成9.05亿元。同时,充分利用济南东总部基地、森林公园地下商业、中国智能骨干网等新载体,加强招商引资,布局新兴服务业,提升鲍山街道总部经济高地势能。

  夯实农村基层党建基础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走进鲍山街道曲家村党群服务中心,映入眼帘的是数字化党建学习站,通过党建与“AI+4K+5G”的融合,为党员群众提供最新最权威的党建材料。创新建设的数字化党建宣传栏,搭载了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将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群众意见等群众监督和意见反馈工作进行智能化升级。

  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曲家村党总支坚持以“民心工程、暖心工程、爱心工程、美心工程”为具体方法,打造“一村一品”,打造“磨上开花”粮食深加工农业品牌,党建工作和乡村振兴各项举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形成党建特色品牌,持续为乡村振兴赋能。

  近年来,鲍山街道党工委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针对辖区内农村有产业、离城区近等资源禀赋,深入思考谋划,明晰方向路径,牢牢抓住党建引领促农民增收、土地盘活壮大集体经济、网格提升人居环境“三大关键”,在理念更新、模式创新上持续发力,进一步激活乡村振兴澎湃动能,不断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今年以来,鲍山街道开办“头雁论坛”,论坛内容涉及基层党组织建设、壮大村集体经济、美丽乡村创建等方面,通过“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跟着书记学”的方式,帮助各村党组织书记在交流中开阔了视野、学到了知识。举办村(社区)两委成员暨党员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通过“理论+分析+研讨”多样化的培训方式,着力加强党员干部能力作风建设提升。与此同时,村两委班子“后评估”工作也在鲍山街道各村轰轰烈烈地展开,就村两委班子运行、工作能力等开展评估,评估后逐一提出两委班子优化提升的目标任务,明确优化提升的具体措施,进一步提升村两委班子实战能力。透过“创城”满意度触摸民生幸福温度

  “现在小区环境真是好,路面平整了,楼道里亮堂干净,绿化也好了,没事在小区转转觉得很舒心。”8月31日,在济钢新村小区北区,居民徐东荣不由地感慨。

  开展老旧小区集中整治攻坚行动,投入200余万元对重点区域28栋楼103个单元的楼道进行全面粉刷,投入70万元对小区内重点区域绿化进行补植提升。开展道路设施提升攻坚行动,整修小区道路沉降坑槽、路面破损等问题,规划机动车划线及消防通道禁止停车警示,规范各类车辆停放……这是鲍山街道近期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提升人居幸福感,鲍山街道行民之所盼,让老百姓生活暖意升腾,更让这座城市充满“烟火气”。

  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鲍山街道将网格化服务管理与辖区传统道德理念有机融合,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在历城区社会治理平台的基础上,打造殷陈社会治理平台,将触及社会治理的基础性数据整合至平台。网格员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通过APP上报殷陈社会治理平台,经过上报、呼叫、办理、现场核查、结案、评价六步闭环,能通过网格内部资源整合协调解决的问题,由网格内“微治理”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启动“格呼街应”“街呼区应”机制协调辖区相关力量解决,迅速完成。

  “幸福历城”群众满意度提升行动开展以来,鲍山街道立即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开展遍访行动,真正实现“户户到”。连日来,走访辖区居民33917户,走访人数74257人;搜集问题276条,解决204条。调查过程中,工作人员坐下来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交心,与群众交朋友、拉家常,真正把民生热点摸清摸透、把问题困难摸实摸准,对于居民反映的占道经营、乱停车等一系列问题,能解决的立即解决,当天解决不了的填好台账,进入闭环处置机制,确保问题解决,确保群众满意度工作有序推进。

  聚焦城市基层治理这道大题,鲍山街道用党建引领书写自己的答卷,把党建融入基层治理,持续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优势。鲍山街道党工委将社区党组织书记“赋能提升”作为组织工作创新项目,狠抓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提升,开设“小巷总理”讲堂,通过社区党组织书记之间互相交流学习,积极打造符合社区实际特点的可推广亮点;打造城市之光“HUI生活”党建品牌;探索“公益+社会化”的社区业态配置,制定标准化建设规范,构建幸福指数评价体系,形成可落地、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社区治理新模式;打造广场上的“马扎会议”,采取“有话说当面、有事大家议、有难众人帮”的议事方式,在社区搭建起党群紧密联系的“连心桥”,有效凝聚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引导‘红色动能’有效流动、充分聚集、持续释放,才能真正实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街道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付常勇表示,接下来,鲍山街道将继续加快落实历城区委“4433”工作推进体系,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推动街道各方面发展进一步提质增效,为加快打造“红色动能集聚区”贡献力量,为建设省会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贡献鲍山力量。

  (本报记者张敏)

作者:张敏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