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聘任制度 给人才话语权 山东产研院激活创新创业“一池春水”

2022-09-09 13:40:5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李欢

  徐长有原先是中科院电子所的一位副研究员,一直从事微波能应用研究。他醉心于技术攻关,希望通过自己的研究帮助企业解决环保痛点,很难腾出时间写论文。中科院的人才培养有着成熟的体系,对论文、课题、研发成果都有明确要求,徐长有主攻技术研发,深感自己在职称申报方面不占优势。2019年,山东产研院在济南揭牌,恰好,徐长有的技术研发处于产业化前端。不久,他舍弃中科院的“金饭碗”,成为山东产研院的一名项目负责人。

  2020年,徐长有受聘成为山东产研院首批研究员。如今,他成立了公司,将微波能产品开发至第三代,制定行业标准。在山东产研院的支持下,他的技术成果帮助山东省多个化工企业完成废盐、油泥处理。近期,团队正帮助济南圣泉集团推行活性炭循环利用,将以前只用一次的活性炭循环使用810次。徐长有的研究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更让无废企业、无废园区成为可能。

  记者从9月8日召开的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2022年度研究员大会上获悉,在山东产研院,像徐长有这样的研究员已超过200人。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推动创新发展的框架意见》精神,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创新构建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度,遵循“能责统一、据能赋责、按责设岗、以岗聘任”的原则,按“领域→方向→项目”匹配构建的专业技术职务专家治理体系,实现岗位专业能力要求、岗位职责与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的高度匹配,激发了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的创新创业活力。

  “这个聘任制度实现了人才在国企、科研院所、四不像机构之间的互认和流动,给了我们更多选择和发展事业的机会。”今年上半年获批研究员的王洋原先是某国企的高工,在他看来,山东产研院的人才聘任体系不唯论文,更看重人才掌握的技术、研发成果、专利等能变现为商业价值的潜力。凭借新材料海洋平台技术,王洋现已手握3000万元的订单,并且被日照市招引,得到融资、办公场所、人才公寓等全方位的支持。

  “围绕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产研院给予人才在技术、产业、商品等领域全方位的话语权,发挥人才作用、激活人才效应,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山东产研院人力资源部部长张万蕴说。

  (本报记者韩霄鹏)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