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中话丨“人人都是班干部”可取吗?

2022-09-13 09:37:3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毛建国

责任编辑:王浩
画中话丨“人人都是班干部”可取吗?

黎青 作

  “桌长”“饮水机长”“走廊廊长”“窗台台长”“前门管理员”……据央视网报道,近日,四川一位小学班主任为班里51名同学设置了53个班干部岗位一事,引发了网友热议。

  对于这些“班干部岗”的设置,首先,不宜用成人的视角看待问题。不排除个别家长有官本位思想,但多数家长,还是希望孩子通过班干部岗位,在责任与担当中锻炼成长。为51个娃设53个班干部岗位,积极地理解,当是因此而来。人人都有官做,也就不存在官本位了;个个都能得到锻炼,也就没有必要再搞小动作了。而且,细看一下班干部名单,除了班长、班委等传统岗位外,还有“文化墙墙长”“雨伞管理员”“毛巾管理员”等岗位,都是实打实的服务员,而不是飘在天上的班干部。因此,围绕教育公平所做的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得到锻炼的探索,初衷应该得到肯定,善意应该得到珍惜。

  事实上,“人人都是班干部”,早已不是新鲜事。早在2006年前,上海一所学校三年级某班,便选出了1名大队长、10名中队长、20多名小队长,共计35人,占到班级总人数的87%左右;2011年,四川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更是在校级层面推动,“全校2957人,人人都是班干部”;几年前,武汉某小学一年级某班主任,为全班每一个同学都安排了一个班干部的职位,包括电灯管理员、毛巾管理员、雨伞管理员等,四川这位班主任的做法,与此极为相似。

  类似举措并没有广泛推开,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且有可能产生一些新问题。比如,岗位与岗位之间本身是不平衡的,由此带来一个结果,就是家长和孩子对一些岗位,可能根本不上心,乃至敷衍了事。在现实中,一些学校更多探索轮流制、值班制等做法,适度扩大班干部岗位,但保持班干部一定竞争性,不至于人人都当班干部。这其实是一种折中的做法。

  “人人都是班干部”可取吗?有人提出一个问题,人人都是班干部,就一定处处体现公平、时时得到锻炼、人人都能满意吗?这确实值得思考,但不管如何,朝着“处处、时时、人人”方向的努力,应该得到尊重和呵护。

作者:毛建国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