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区方下街道 服务“零距离”赋能乡村振兴

2022-09-14 11:17:5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然 通讯员:高哲

责任编辑:王浩

  今年以来,莱芜区方下街道聚焦“生态立区、工业强区、创新兴区”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11482”发展思路,坚持“党建引领”主线探索乡村产业发展新模式,持续擦亮“党建红”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要想乡村发展好,队伍建设必须强。方下街道党工委紧紧抓住党员干部这一“关键少数”,不断深化多方联动,坚持党建工作与群众利益相结合,将驻地单位、两新组织、村居党员等各类资源与网格治理进行充分融合,推动党建与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工作深度融合,增强党组织、党员群众的“凝聚力”,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今年以来,方下街道通过积极开展“党群联动,群众互助”基层治理机制试点工作,共发动1300余名党员、1000余名群众代表,联系5万余名群众,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00余件。

  近年来,方下街道坚持强党建促引领,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抓手,充分发挥合作社作用,提升党支部服务群众能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取得了明显成效。

  台头村有着养殖肉牛的传统。为进一步加快产业发展,台头村由村党支部领办成立了养牛专业合作社,采取“一领三合”模式,实行规章制度、运行程序、运行过程、运行结果“四公开”,建立了“养殖+收购”的合作销售机制,截至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15万元。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需求日益多元化,方下街道党工委鼓励各村因村制宜,利用自身优势发展特色经济。卢家庄村在成立“党支部蔬菜种植合作社”后,提供小程序下单“半日达”服务,客户在微信小程序下单购买后,村“两委”根据订单采摘新鲜水果和时令蔬菜,免费送货上门,做到了当天采摘、当天销售。

  “方下街道今后将继续以党建引领为主线,整合优势资源,在品牌打造、绿色发展、安全质量、主体培育、科技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描绘一幅农民富、农村美、农业强的新画卷。”方下街道党工委书记高照军说。 (本报记者 刘然 通讯员 高哲)

作者:刘然 通讯员:高哲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