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育服务,也托起了“职场妈妈”

2022-09-15 12:06:0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孙慧娟

责任编辑:颜甲

  “婴幼儿要在妈妈的怀抱里长大,为啥非要让妈妈出去工作?”

  “社会应投之以大大的拥抱,让她们安心当妈妈。”

  “妈妈是现代女性众多角色中的一个,为什么妈妈就只能当妈妈!”

  ……

  “最低龄幼儿园,要托起哪些期待”,这个话题引来众多网友留言讨论。

  其中,全职妈妈描述了带娃时的崩溃瞬间、职场妈妈坦露了自己在生活和工作双重压力下的应接不暇。不少年轻妈妈宁愿将自己一整个月的工资全部花在托育机构,也要走出家门,走向职场。谈及原因,她们提到了“拒绝emo”“提升情绪价值”“降低母职惩罚”“寻找属于自己的社交货币”……

  这部分年轻妈妈将自己划为自由女性人群,她们认为,在儿童照护和托育服务方面,不能单纯依靠家庭,国家应创建公立婴幼儿照护设施、发放一定数额的儿童照护者津贴。另外,家庭内部的儿童照护同样有劳动力的输出,也应视之为“一份工作”,应给予一定的薪酬计算;政府还应通过产假、育婴假等福利政策,帮助女性摆脱既定的性别分工结构。投入更多服务资源,完善公益性和普惠性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当然,她们更希望配备社区托育服务设施,出具低价的托育服务,让一些收入微薄的妈妈也能实现育儿方案的自由选择。

  笔者在一则讨论中看到,“女性在生育和养育下一代时,对自身的就业、晋升或多或少带来一些负面效应,面对这种母职惩罚,托育机构的遍地开花,是一个良好开端,不但提高了女性的社会劳动参与,更有利于妈妈们的长远发展。”

  婴幼儿在妈妈的怀抱里长大,才算完美童年。但孩子们长大的同时,妈妈也在逐渐变老,失去职场竞争力。市场化的托育服务可以给妈妈们提供一点“安心又静心”的时间和空间,让妈妈可以在百忙之中做回自己。

  用在线“杠精”的话说就是——“妈妈还要去看极光”“妈妈也需要诗和远方”。

作者:孙慧娟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