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财投基金集团党委坚持党建“五引领五发力”激发引导基金新效能

2022-09-15 13:30:1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袁家照 通讯员刘达志

责任编辑:颜甲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勇当排头兵、建设强省会”的目标任务,指明了全市未来发展方向和前进道路,市属国有企业是贯彻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的骨干力量,要在服务全市重点战略、稳定经济大盘、激发市场活力上发挥中流砥柱作用。

  济南财投基金集团党委自2020年6月成立以来,坚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始终把党的建设贯穿集团改革发展全过程,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业务共融、共建、共进、共发展,充分发挥市属财政资金专业化投资平台作用,不断引领激发引导基金新效能,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践行国企担当。

  坚持政治引领 为改革发展强化恒心毅力

  主动对标国有企业政治属性与政治责任,坚决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集团各项工作的突出引领位置,建立完善集团党委会议事规则、规范党委前置研究程序、快速完成党建入章、健全党建工作基本制度体系,系统强化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党委统筹、守正创新、稳步推进,积极推动集团逐步实现现代企业转型。在集团党委牵头领导、深度参与、核定标准、全面把控的基础上,于2021年面向全国范围公开招聘2名职业经理人,并短时间内协调推动职业经理人进入集团党委担任党内职务,顺利完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阶段性改革任务,为集团进一步全面改革发展筑牢顶层架构。在管理机制的创新引领下,集团在成立两年时间内实现各项核心业务快速成长,目前资产总额71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51亿元,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09亿元,利润总额1.63亿元,创造人均利润242.70万元,投资规模、质量、效益稳居省内政府引导基金第一方阵。

  坚持思想引领 为改革发展强化精神动力

  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基层党组织全面学、各职能部门(单位)跟进学,积极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初心永向党 喜迎二十大”等专题学习,充分运用专家授课、实地教学、座谈交流、读书分享、主题演讲等多种学习形式,引导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历史和党的优良传统,为干事创业铸牢理论基础、汲取历史智慧。坚持以党建学习带动业务技能增长,统筹开展党建与业务大学习、大调研活动,组织举办多场“财投大讲堂”专题培训,邀请国内金融界知名专家和资深从业人士进行业务辅导,不断提升集团员工专业水平;联合广大民营企业党组织及党员开展专题调研、主题党日活动,带动增扩对外合作“朋友圈”,认真学习各市场主体党建工作及市场化投融资业务经验,深入了解产业情况和企业资金需求。在此基础上,集团投资管理水平显著提升,持续开展精准布局、靶向投资、跨级合作,先后牵头沪济两地金融科技基金合作、9亿元受让力诺集团所持宏济堂制药股权、5亿元股权直投先进材料产业龙头企业圣泉集团、投贷联动2.8亿元支持山东豪驰智能汽车投产等重要项目,有效促进一批重点合作项目在我市落地,并顺利助推6家民营企业实现挂牌上市,进一步发挥了引导基金“产业助推器”作用。

  坚持组织引领 为改革发展强化同心合力

  实现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党支部评星定级全覆盖,建立集团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制度,加大各部门(单位)负责人“一岗双责”责任制落实督促检查力度,在集团内有效形成党组织书记+部门负责人联合抓党建责任网络,不断提升党建工作引领力、凝聚力。注重加强党建工作力量,在集团党委层面配备3名专职组织员,在各职能部门、权属企业配备10余名党建工作联络员,确保党建工作自上而下有人抓有人管,保证上级党组织各项任务部署在集团各层级得到有效落实。积极打造集团党建教育实体平台,在办公驻地打造共享式“一室一廊”党建文化区,为集团、周边单位及合作企业党组织提供主题鲜明、氛围浓厚、配套齐全的组织生活场所,目前已承接各类党建活动30余场,迎接济南市各级各部门领导现场调研多次。在基层党组织强力集聚作用下,集团各部门(单位)员工有效打破部门、岗位壁垒,形成协同一致、运转高效的投资运营团队,在两年时间里助推集团直接或间接投资项目100个,投资金额98.04亿元;已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4个,签约项目规模58.1亿元;联合社会资本先后投向45家专精特新企业、40家瞪羚企业、8家独角兽企业。

  坚持作风引领 为改革发展强化攻坚魄力

  坚持贯彻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不断优化干部选拔使用、员工绩效考核机制,统筹结合公开竞岗、社会招聘、人才猎聘等方式,不断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努力达到人岗匹配、人尽其才效果。积极营造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的良好氛围,组织成立集团容错裁定委员会,梳理制定容错情形清单3大类近20条,充分引领干部职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履职尽责。集团成立两年时间里,全体员工坚持“当磁铁、做桥梁,不控股、少参管,多服务、控风险”创新投资理念,围绕济南市四大主导产业及重点项目组建和参与基金33只,基金首期规模达到263亿元,实现引导基金5倍放大,其中2只基金项目入选济南市委改革创新重要案例、1只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取得国家重点城市中期评价验收第一名的成绩。大胆创新引导基金投资模式,对部分投资项目实行前期“简搭快建”、后期“即退即分”的基金高效运作方式。2022年1月,集团在参与组建的生技医疗母基金投资项目进行先期试点,该基金投资的北京脑陆科技项目落地济南市历城区后,即部分完成收益分配,顺利收回本利845万元,投资收益率达48.09%,成为集团首笔成功实现部分退出的投资项目,为进一步探索形成引导基金“循环投资、滚动退出”的运行闭环积累了实践经验。

  坚持纪律引领 为改革发展强化廉洁定力

  坚持把纪检监察工作融入集团主责主业,构建完善“五位一体”廉政谈话体系,对新入职员工、新提拔员工、业务骨干、中层党员干部、全体职工开展不同批次、不同规模、不同形式廉政谈话,目前开展各类廉政谈话或集体廉政谈话233人次,覆盖率达到集团干部职工总数的348%,有效实现多维度、多层次廉政提醒。积极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一线下沉,建立派驻纪检监察联络员制度,由集团纪检监察机构向各业务部门、权属企业派出联络员,组织纪检监察工作人员深入业务一线了解集团主责主业运转情况,对各项投融资业务实施动态全过程监督,锻炼提高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不断提升监督执纪工作成效,为各项投融资业务提供更加坚实的纪律保障。积极创建“清廉家风”宣教品牌,先后组织开展集团“家风建设宣讲会”、制作发放集团《廉政家书》、引导干部职工家属签署《廉洁家庭承诺回执单》,进一步树立家庭思廉助廉意识,推动加强党员干部“8小时”以外纪律监督工作。

  下一步,济南财投基金集团党委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济南市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动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锚定勇当“三个走在前”排头兵、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的宏伟目标,不断推动集团党的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为高效激发引导基金新效能,全力助推强省会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本报记者袁家照 通讯员刘达志)

作者:袁家照 通讯员刘达志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