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科普日省暨济南市主场活动启动

2022-09-16 06:39:4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邹建明

责任编辑:颜甲

  本报9月15日讯(记者 邹建明)9月15日,2022年全国科普日山东省暨济南市主场活动启动。

  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由中国科协联合中央宣传部等18部门共同组织举办,主题为“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活动集中开展时间为9月15日至9月21日。启动仪式现场展演了由济南市选送的优秀科普文艺节目,现场发布了山东省优秀科普人物、科普作品,并向优秀代表授牌,为第一批山东省科普专家工作室代表颁发证书。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集体参观了“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精神展”等科普展览。

  今年8月以来,按照“全国科普日”统一部署,山东省重点围绕“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创新活力,聚焦重点领域、服务高质量发展,深化文明实践、培育时代新风,立足群众所需、赋能基层治理”等内容,组织动员全省相关部门和单位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科普日活动,着力打造山东省主场系列活动、线上科普日活动、主题科普联合行动、省直单位系列科普行动等,推进各市主场活动及各市辖区内系列科普活动“1+X+N”科普日活动模式。目前,全省共有2万多项科普活动在各地陆续开展,活动数量居全国第一位。

  济南市科协将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作为全年工作的重点之一,组织全市各级科协积极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今年,济南市科协与历下区共同承办了山东省科普日主场活动。

  谋划全新科普渠道,与公共媒体平台共同发力助推科普工作。在广播、新媒体客户端设置“泉城科普”专栏,以科普人物事迹、科普资源推介为核心内容,打造精品科普栏目。发动区县科协广泛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截至目前,在中国科协全国科普日活动申报平台上已申报开展活动1800余项。组织全市100余处各级科普教育基地,在科普日期间因地制宜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普活动。充分发挥全国科普日聚合功能和品牌效应,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注重活动实效,推进科普活动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真正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

作者:邹建明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