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宽车检周期,让便利于民

2022-09-16 07:14: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木须虫

责任编辑:颜甲

  □木须虫

  从10月1日起,我国将进一步放宽私家车检验周期。据9月15日央视网报道,在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四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机动车检验制度改革优化车检服务的工作意见》中,针对群众反映的车检效率低、服务差等问题,推出了多项车检制度改革新措施。其中私家车检验周期进一步放宽,将原来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10年内上线检验3次,也就是在第6年、第8年、第10年检验,调整为检验两次,即在第6年和第10年上线检验。

  机动车强制检验制度,是维护交通安全的一项基础制度,通过检验督促加强汽车维修保养,保持车辆安全性能,提高交通安全可靠性,其必要性毋庸置疑。但是检验并非越频繁就越好,就像人的体检一样,一年一次可以,但一月一次就多余了。

  汽车的体检同样如此,车辆安全性能保持有其内在规律,特别是私家车,随着使用的普及,产品质量越来越好,车辆保养也呈常态化,同时,道路通行条件日益优越,绝大部分车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都可以保持良好的安全性能,满足最基本的交通安全条件。

  正因如此,哪怕此前“十年三检”,也有很多人认为频繁了一些,增加了不必要的检验负担,消耗了不必要的社会资源。此次新规调整,车检“十年三检变两检”,从新车六年检一次再接着四年检一次,虽然只减了一次,但较之从新车六年检一次再接着两年检一次,更符合规律,也更贴近社会的认知习惯,显得更务实。报道也显示,调整后我国私家车检验次数与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总体相当,证明车检管理回归到合理有度的区间。

  同时,车检一直以来都是车管服务槽点的多发区,手续多,检验排队耗时费力,对于很多车主来说不单单只是费用负担问题,放宽私家车检周期,无疑再一次让便利于广大车主,新车十年只有两次车检测,将进一步提升汽车消费的顺畅感。

  当然,放宽私家车检周期,并不等于放松汽车安全管理,放权让利于民更不等于放纵交通安全隐患。事实上,车主对交通安全负责必须首先对自身安全负责,广大车主在享受车检放宽便利的同时,还是需要安全文明驾驶,及时接受交通违法处罚,按期购置汽车保险,同时,也要重视车辆的维护与保养,特别防止新车变旧车后的随意与无视,真正把车辆的安全掌控在自己手中。

作者:木须虫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