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街道要做“家人社区”——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创新“乐居甸柳”基层治理模式扫描

2022-09-16 10:56:2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晨 通讯员 王雯雯 隋宁

责任编辑:颜甲

这个街道要做“家人社区”——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创新“乐居甸柳”基层治理模式扫描

历下文化广场

这个街道要做“家人社区”——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创新“乐居甸柳”基层治理模式扫描

网格员助力创建文明典范城市。

  在历下区,有这样一个街道:创新网格化基层治理模式,建立四级网格组织体系,包括58个网格党支部、121个党小组,实现“一网管全域”;在全区率先成立志愿服务联盟,推出26个志愿服务项目,成立59支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3300余人;指导孵化居民自治组织80个,居民参与社会治理的“主人翁”意识和解决社区问题的自治能力不断增强……在这里,居民可以畅快表达意见,融入社区网格,加入志愿组织,参与社区自治,更有了“一家人”的感觉。

  今年以来,甸柳新村街道主动从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社会治理破题,结合辖区实际,开出网格化基层治理、红领物业赋能、志愿服务引导、凝聚多方力量的“良方”,主动创新“乐居甸柳”基层治理模式,不断激活社会治理“新效能”,逐步实现从“熟人社区”向“家人社区”的“硬核”跨越,重塑现代都市“共享发展成果、共建乐居家园”的共同体生活。

  党建引领 锻造治理“主心骨”

  “现在环境变得更美,邻里关系也更加和谐,小区面貌可谓‘优、美、净、雅’!”如今,走进甸柳三居,停车有序、环境整洁、满园绿色……很难想象,这是个有着几十年历史的老旧开放式小区。以前,由于曾经管理无序,一度成为老小区“脏乱差”典型,居民意见很大。

  老旧开放式小区如何治理?甸柳新村街道从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社会治理破题,发挥党委政治引领力、组织凝聚力,健全完善“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建立58个网格党支部、121个党小组,实行网格党建项目化管理,探索“一格一特色”,形成党委统筹有力、支部运转高效、网格做强做实的治理模式。创建“网格员大讲堂”,制定网格员考核评价机制,组织开展“进百家门、访百家情、解百家忧”活动,解决噪音扰民、房屋漏水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300余个,在实践中育强网格员队伍。实行“一网统管”数字化综合治理,建成城市运行指挥分中心等数字化平台,全力打造“全要素网格”,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一网全兜底”。

  记者调查了解到,甸柳新村街道坚持把基层党建作为推动发展、惠及民生的力量源泉。全面创新网格化基层治理模式,建立四级网格组织体系,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推动机关干部、专兼职网格员、专业力量500余人下沉网格,完善“吹哨报到”机制,实现“一网管全域”,真正让“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齐抓共治 驱动治理“新引擎”

  “现在可好了,我们老小区也有了‘红领物业’,他们帮我家彻底解决了卫生间渗水的麻烦,价格还公道,可算去了我一个心病。”社区居民王阿姨口中的“红领物业”,正是甸柳新村街道为破解老旧开放式小区物业难题进行的有益实践和探索。

  在甸柳新村街道看来,想要解决社会治理顽疾,光靠管理还不够,还需市民的广泛参与。

  抓志愿服务。打造“甸亮初心”党员志愿服务品牌,推出26个志愿服务项目,构建“1+567”志愿服务体系,成立“党员管家班”“匠心筑梦”“佳园绿盾”等59支志愿服务队,带动志愿者积极参与城市管理、隐患排查等社区治理。

  抓协商民主。让群众全程参与党委定事、协商议事、分流办事、监督评事“四步议事”各阶段,定期召开协商议事会,顺利完成拆违拆临、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等重点治理事项18项。

  抓“红领物业”。联合28家物业企业成立“红领物业联盟”,搭建“1+X+N”组织架构,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打造“物业管家训练营”,量身定制12项物业专业课程,指导物业企业拓展中介服务等7类业务,有力增强物业“造血”功能。组建“好邻居”服务队,推行物业标准化管理,破解停车难、环境乱等物业问题200余个,让老小区焕发新魅力。

  多方聚力 构建治理“共同体”

  “今年,街道推出的‘关爱’项目,就是要凝聚多方力量、提升辖区居民的社会归属感。依托‘5分钟生活圈’便利条件,打造百米党建服务长街,链接‘双报到’单位、专业力量等,开展‘党群服务直通车’活动,提供法律援助、电商直播、劳动仲裁等9大类专业服务。”甸柳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周海霞介绍,今年以来,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精准打造“伴童、关爱、成长”三大项目,从子女教育、社会融入、职业规划等维度,全生命周期服务新就业群体,有效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指数。

  聚群众力量。指导孵化居民自治组织80个,引导带动群众广泛参与“公益集市”“小区改造大家议”等活动200余场,居民参与社会治理的“主人翁”意识和解决社区问题的自治能力不断增强,实现了基层治理和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聚专业力量。发挥专业人员优势,引入2个专业社工组织,同时将城管、市政、市场监管等专业力量下沉网格,解决微实事89件、提供微服务500余次,为网格赋能增效。

  聚外部力量。整合甸柳一小、港华燃气等60余家驻区单位、“双报到”单位力量,做实资源、需求、项目“3张清单”70余项内容,共同办好“四点半课堂”“乐享星期天”等民生实事,让居民共享治理成效。

  8月30日,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办事处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该街道在基层治理方面的有益尝试,成为历下区创新社会治理的一个典型缩影。今年以来,历下区把“平安历下”“法治历下”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不断探索出新招、出实招、出细招,打造全国一流的综治中心,擦亮“历治久安”基层治理品牌,全力助推社会治理水平向全国一流迈进。

  如今,在历下区的大街小巷,一幕幕共建共治共享的场景在基层不断上演,成为这座城市社会治理奋进实践的生动注脚。

  (文/图 本报记者 杨晨 通讯员 王雯雯 隋宁)

作者:杨晨 通讯员 王雯雯 隋宁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