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镇街道庙河圈村第一书记张敬光——抓牢产业促振兴 助村念活“发展经”

2022-09-16 10:58:4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颜甲

  “张书记可是我们村的‘大名人’,自从他来了,村里不仅亮起了路灯,修整了污水管网,还有了集体产业,我们的生活简直变了一个样。”面对焕然一新的村居环境,莱芜区口镇街道庙河圈村的付来彬如是说。付来彬口中的张书记是济南市第二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派驻庙河圈村工作队组长、第一书记张敬光。自驻村以来,张敬光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以建强基层党组织为抓手,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积极带领村民发展产业,想方设法壮大村集体经济,力促农户持续增收,成了村里的“主心骨”、村民的“贴心人”。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如何找准定位、明确思路、蹚出新路,是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关键所在。说到庙河圈村的粉皮,口感筋道,薄而透亮,煮后透着淡淡的薯香,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它独特的味道,尝过的人都纷纷向身边的人推介。据村民介绍,传统工艺制作的粉皮,制作过程太过繁琐,劳动强度较大,随着周边企业就业岗位的不断增加,村里的年轻人宁愿出去打工,也不想在家做粉皮,这门传统工艺面临失传。为了让传统工艺传承下去,张敬光积极联系相关负责部门,帮助申报了莱芜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将其正式列入莱芜区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通过申请‘非遗’,增加了知名度,订单多了,厂子的效益越来越好,感觉身上的责任也更重了,促使我们要把这门手艺做好,传承好!”“非遗”粉皮传承人付来明、付来国两兄弟说道。粉皮厂也带动了村里的就业,村民有不少是留守妇女、老人,现在有了粉皮加工厂,大家在种地和看孩子的间隙就能挣钱,一个月增加了两三千元的收入。

  现如今,庙河圈村“非遗”粉皮年生产3万余斤,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0余万元。“非遗”粉皮正走出庙河圈村,走向全国各地,成为人们舌尖上的美味。

  农村要发展,产业支撑是关键。为突破依靠传统种植增收的瓶颈,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促进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持续增长,2021年,第一书记张敬光与村“两委”、党员代表等一起通过走访调查、座谈研究,结合本村特点“把脉开方”,紧抓周边餐饮需求大的市场机遇,发挥交通便利的优势,投资400余万元筹建特色酱牛骨店。店铺由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领办,村委会以门店租金入股,全体村民自愿入股,年底根据营业盈利情况进行分红。目前该服务项目经营状况良好,每天营业额都在5000元以上,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6个,预计年收入可达50万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6万余元。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第一书记张敬光还坚持发挥党建引领在乡村振兴中的“牛鼻子”作用,始终坚持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高度融合,定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阳光议事”活动,坚持“四议两公开”,建设规范化党支部。并与相关部门对接,争取相关资金,为村庄安装70盏太阳能路灯,修建588米长的旅游支路。

  (本报记者刘勇 通讯员崔昊)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