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民意 谋发展 促和谐 党代表工作室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2022-09-19 09:51: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9月15日下午2点,高庄街道“党代表工作室集中接待日”活动如期而至。不少群众代表冒着小雨,陆陆续续地来到高庄街道法律服务所二楼党代表工作室,与街道10名党代表坐在一起,反映、讨论问题,场面热烈有序。

  15名群众代表反映了“污水处理”“秸秆焚烧”“环境治理”“村级矛盾纠纷”“村庄发展规划”等切实关系到群众生产生活的问题共计41个,党代表对此给予耐心解答。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立清针对前期发放的450余份调查问卷涉及的10个群众重点问题,作了详尽的讲解和汇报。现场群众代表不时用热烈的掌声表达对党代表工作的满意和认可。

  座谈会后,党代表分成两组,分别赴农村、社区和企业就“村改社区”“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作风”“企业安全生产”等重点问题进行现场走访调研。这是高庄街道始终如一践行党代表工作室接待群众工作制度的一个缩影。

  高庄街道不断创新“145”党代表工作法,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抓住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全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串联起一条为民主线,实现服务“零距离”。结合“六级联动”工作体系,与各村党群服务中心形成联动机制,每月月中、月末开展“党代表工作室集中接待日”活动,形成有场地、有制度、有计划、有内容、有服务、有创新、有反馈、有监督的“八有”工作法,真正让党代表工作室成为社情民意的“直通车”。健全“四级巡回”机制,实现履职“常态化”。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党员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按照党员群众—党代表—街道职能部门—党代表“四级巡回”对接办理,党代表个人无法解决的,把群众困难记录在案,按照程序转相关部门解决,办理结果再以适当方式向党代表和群众进行答复,真正将党代表工作室变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创新“五个一”载体,提升效能“一张网”。党代表工作室牵头组织,党代表立足工作岗位,积极主动参加一堂红色主题教育、一场党员志愿服务行动、上报一条重点工作意见、结对一位困难党员群众、开展一次民情寻访活动的“五个一”活动,提升党代表履职效能。推行“街道吹哨、代表报到”方法,引导党代表发挥自身特长,积极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之中,主动作为、真抓实干,真正让党代表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今年年初以来,高庄街道党代表工作室共接待党员群众200余人次,下基层开展宣讲理论政策活动4次,开展走访调查11次,累计走访12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000余条,帮助解决问题114个。

  下一步,高庄街道将继续落实好党代表工作室制度,以工作室为主阵地,不断丰富党代表的履职尽责形式,将服务送到党员群众的“家门口”,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本报记者亓楠楠 通讯员顾文旭)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