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专家谈“寻泉赛”:文体旅融合的新平台

2022-09-19 23:08:39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王亚妹 摄影:郭尧

责任编辑:颜甲

多位专家谈“寻泉赛”:文体旅融合的新平台

  9月18日上午,在南郊宾馆,济南国际定向寻泉赛专家研讨会举行。多位专家就定向寻泉赛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助力济南国际体育旅游名城打造发表了观点。

多位专家谈“寻泉赛”:文体旅融合的新平台

三位嘉宾获“泉城推荐官”聘书。

  “这是世界唯一以泉水为点标的定向比赛”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户外教育分会会长吴军生说,"我对济南的泉水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在济南工作多年,还曾带领团队去维修过泉池。他现在还记得2003年首次举办定向寻泉赛时,96岁高龄的老人、5岁的孩子都曾报名参赛,大家热情非常高。现在,他还保留着当年报道赛事情况的《济南时报》。

多位专家谈“寻泉赛”:文体旅融合的新平台

  他说,这是世界唯一的以泉水为点标的定向比赛,是世界唯一的以泉水为主题的城市跑比赛,是中国第一个官方举办的城市地标比赛,也是中国第一个文化旅游和体育高度融合的比赛。寻泉赛内容丰富,涵盖泉水护照、名泉纪念戳等多个亮点,比赛组别设计多元,沉浸式体验参与,这些年影响力越来越大。“寻泉赛的广度和深度还能再不断拓展,可以结合地形与环境,并根据城市的人文、历史、文化打造不同的定向主题赛事,进军体育旅游,拉动消费升级。比如泉水定向+教育,+研学,+文化旅游,不仅仅是一场比赛,还能和泉城日常生活的多个方面密切结合起来,成为一个响亮的城市品牌。”

  把寻泉赛打造成文体旅融合的新平台

  世界公园定向组织中国区总监陈磊认为,这是文旅体融合的一个创新平台。

多位专家谈“寻泉赛”:文体旅融合的新平台

  他说,定向运动更多带有一些智力上的挑战。参赛者利用地图和指南针依次到访地图上所指示的各个点标,用最短时间到达所有点标的人获胜。这期间是需要寻找、探索的,它鼓励你创新、高效达成目标。目前定向运动通常在森林、郊外、城市公园及大学校园里进行,是一项群众性体育运动,适合男女老少,参与者广泛,真正达到了全民参与。

  比如瑞典五日赛,就是世界上最大、参赛人数最多、参赛年龄最广的定向赛事。选手来自世界各地,每次多达2-3万人。五日赛根据不同类型和难度分成六种线路,比赛形式也多种多样,参赛者可以挑选自己擅长的比赛形式。参加者在选择路线和辨别方向过程中不仅获得无限乐趣,而且还能领略美丽的自然风光,使整个运动具有旅游的特点。比赛期间,赛会组织方也会组织各种活动、展览,让参赛者开阔眼界、交流心得,赋予整个赛事、参赛者更深远的意义。

  让寻泉成为济南人周末游、深度游的习惯

  山东财经大学文化和旅游产业学院院长刘军认为,“泉水之于济南的价值不言而喻。可以将寻泉作为济南人周末游、外来人来济深度游的习惯来进行培育、打造。”

多位专家谈“寻泉赛”:文体旅融合的新平台

  他说,评价类似活动,至少有三个方面。一是体育赛事与当地文化旅游的结合程度,泉城济南的寻泉赛是有开创性的,是独一无二的。二是专业竞技与大众参与的关系,寻泉赛此前有群众游泉打卡活动,也有专业的比赛,今年更是做了升级版,参与度进一步增强。同时,高校青年学子来自五湖四海,青春活力,热情激扬,学子们的参与也将给活动注入新的活力,赋予城市品牌推广新的传播力。三是活动短期效益与长期战略布局的关系。寻泉比赛是一时的,但爱泉护泉的心,却是长期的,永久的,要把寻泉的理念与泉城日常生活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泉对城的影响。

  用设计表达对泉城的浓厚情谊

  山东省集邮协会副秘书长任怀平老人说,“只要需要,我随时都可以为泉城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多位专家谈“寻泉赛”:文体旅融合的新平台

  任怀平先生是泉水节的老朋友了。寻泉赛之畅游72名泉活动中,72名泉印章(邮政宣传戳)就是由他设计的。他设计的泉水印章构思巧妙、视觉新颖、信息丰富。2016年济南第四届泉水节举办时,山东集邮文化活动中心曾邀请他设计“济南新七十二名泉”系列邮资机符志。2019年,“庆70周年游泉护照线下寻泉”活动前夕,他还专门重新设计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72名泉纪念邮戳。

  此外,2020年第八届济南国际泉水节暨泉水生态文化产业高峰论坛”举办之际,山东省集邮文化活动中心特印制纪念封一枚,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济南市分公司启用纪念邮戳一方。纪念邮戳、纪念封就是由任怀平先生设计的。

作者:王亚妹 摄影:郭尧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