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的田野上,来了一批高素质领军人——乡村CEO:职场新选项

2022-09-21 07:36:1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孙慧娟

责任编辑:鞠月芹

希望的田野上,来了一批高素质领军人——乡村CEO:职场新选项

  一粒稻谷,从春播、夏管到秋收、冬藏,都藏着农业职业经理人扎根田野的梦想。(新华社发)

  “坐办公室的活不干,非要回农村?”9月17日,广东省第二批百名农业经理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报考结束,再次引发人们对“乡村CEO”的关注。

  年薪几十万元甚至百万元的农业职业经理人,到底都干啥?农业职业经理人,经营型新型职业农民,运营掌控农业生产经营所需的资源、资本,在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谋求最大经济效益的同时,获得佣金或红利。这部分人热爱农业、懂经营、善管理,具有较高的职业素养,被称为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中的“白领”,在四川、杭州等地较多。

  给真正想在乡村大有作为的农业职业经理人一点试错的空间和宽容;资金支持、政策倾斜、妥善安置子女入学……随着青年人“时代主人翁”意识逐渐增强,不少人通过12345热线展示经历、表达感受、提出期盼。

  市 场 实力派“乡村CEO”遭争抢

  9月16日早上8点,莱芜区某农场的袁刚走进办公室,随后的一天里,他要和团队人员一起设计产品包装盒、做展板,和街道沟通做展厅,与村民对接房屋运营,带游客参观讲解……

  他是村里聘请的农业职业经理人,也有人叫他们“乡村CEO”。职业经理人原本是企业中的职位,是专门从事企业高层管理的中坚人才。一直以来,济南广发“英雄帖”,为农村招聘职业经理人,其目的是希望这些人才能带动乡村振兴,助力发展乡村集体经济:

  山东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招聘营养型农业科技农业职业经理人1—2名;

  山东某农业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分子育种平台招聘职业经理人1—2名;

  山东某公司葡萄酒庄农业文旅项目招聘职业经理人1—2名……

  济南日报记者了解到,不少企业对职业经理人的聘任管理实行“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要求农业职业经理人熟悉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具备履行岗位职责所需的专业知识,对金融投资与管理、创业投资与产业运营发展趋势、行业政策有深刻了解,具有较强的战略决策、组织协调、改革创新、市场应变和推动落实能力,取得市场和行业认可的突出业绩。

  “有拼劲、有能力,愿意扎根农村的农业职业经理人,各村都抢。”平阴县东阿镇衙前村党支部书记苏本清介绍,他们立足乡村实际情况,建立农业职业经理人的培育机制和评估体系。考虑农业职业经理人的可能来源,坚持内培与外引相结合,将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育纳入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计划。

  “这是新职业,咱叫不上名头。真正让这些青年人才在情怀退去之后还想留下,才长远。”历城区彩石街道青龙峪村党员代表付秀峰说出了村民对农业职业经理人最大的期待。

  不管是长留农村,还是解决“一将难求”的问题,推进农业职业经理人的职业化发展是关键。

  说这句话的人是济南全鑫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贾波。他介绍,乡村要借鉴农业职业经理人的培育经验,通过职业培训、资格认证、技能等级认定、职称评审、业绩考核等措施,建立准入机制和评估体系。

希望的田野上,来了一批高素质领军人——乡村CEO:职场新选项

  农村需要懂技术、会管理的新型农业人才。(新华社发)

  探 索 稳和快之间,谁在黯然离场?

  19日上午10点,记者见到了章丘区相公庄街道的农业职业经理人王涛(化名),他正和村民、技术骨干蹲坐在田间讨论今年的项目进程。

  “我现在最大的任务就是发展村里的经济。”王涛带着记者来到一块专门用于村集体项目的土地,这里上线了一款“生态循环农业综合体”。王涛说,他的“职业生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经营理念问题,‘乡村CEO’想创新经营方式却不被理解和支持。”王涛说出了自己一直以来的忧虑。“尽管职业经理人在经营管理、投融资、农文旅项目运营等领域有着丰富经验,但我们和集体成员的经营理念、发展目标还需要统一。”

  王涛的大学同学张敏钰也是一位“乡村CEO”,在四川成都工作。她认为,村集体成员希望“稳”,而职业经理人提出的经营策略和新潮营销模式有时无法实质性落地实施。

  采访中,一位农业职业经理人提到了考核压力的问题。“对职业经理人考核周期较短,却要求集体资产增值较快。各村对职业经理人制定了绩效考核办法,总体上是年度考核为主,有的辅之以季度考核。”他说,经理人上任后熟悉村情和制定发展计划就花了数月时间,措施尚未有效实施就面临考核。

  记者又通过电话联系了一位养殖业的技术员,他曾经是农业职业经理人。

  “当时压力较大,有‘当年成立,当年盈利,当年分红’和全年利润80万元的目标任务。”他说,如果超额完成便可获得年薪之外40%的分红,完成不了则被辞退。

  对此,几位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社长和副社长的意见是:一些职业经理人提出的发展目标过于“高大上”和“不够接地气”。另外,有些职业经理人自身的资源不够丰富,有心做事却“无事可做”,聘期内无法正常开展工作,做不出亮丽成绩,最终黯然离场。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我觉得,这部分群体要有农村集体资产的经营权。”“新农人”苏树盛认为,村子想发展,打造一支素质全面的农业职业经理人队伍是大趋势。因此,要给他们一点时间。他呼吁相关部门创设一定量的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训基地,注重农村集体资产盘活、现代农业发展、农文旅服务营销等方面的业务技能培训。

  未 来 “可发挥的空间大着呢!”

  挥动锄头刨开表层土,取土钻沿着刻度深入土壤,封袋标注……果园里,农业职业经理人唐建辉正忙着采集土壤样本。回到实验室,换上白大褂,他专注地盯着取样的土壤。从种到收,从病虫害防治到畅通农产品销路,他掌握了这些新技术,也拓展了思路。

  19日下午,唐建辉为记者展示了他的职业资格证:参加国家级农业经理人培训班学习,学习期满,考核合格,特发此证。颁发单位:中央农业干部教育培训中心。

  “父母都是农民,我对农村有感情。”干了8年的农业技术员,经过一系列考试,终于成了一名农村职业经理人,唐建辉说,“我对这个职业很有信心。”

  人社部分析报告显示,未来5年,我国对农业经理人的需求总量达150万人左右。多年来,济南也在不断广辟渠道、政策激励、引育结合,让更多年轻人扎根广袤田野。

  济南人才政策“双30条”中规定,对济南产业发展急需、社会贡献较大、现行人才目录难以界定的特殊人才、专业人才和经“人才有价”综合评估价值较高,能够引领济南市重点产业发展的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经协调小组认定后,享受相应的人才政策。其中就包括,济南市规模以上企业获市级以上奖励的主要经营管理人才或职业经理人。

  “坐办公室的活不干,非要回农村?”一开始家里人不支持,这个农村的“经理”能有啥好的?

  “农业需要科学指导和专业规划,农业经理人可发挥的空间大着呢!”唐建辉给家里人这样解释。 (本报记者 孙慧娟)

作者:孙慧娟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