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区首次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应用济南市抗震设防要求管理平台 10分钟内实现全自动智慧审批

2022-09-21 10:25: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讯(记者 杨雪 通讯员 魏宏伟)近日,山东某电气有限公司智慧能源产业园项目申请建设工程设计方案联合审查,该项目作为社会投资工业仓储建筑工程项目,在工程建设许可阶段申报了规划设计方案审查、抗震设防要求确定、建筑垃圾处置核准等近20个事项,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积极对接市地震监测中心、山东易路方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顺利实现莱芜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数据与济南市抗震设防要求管理平台对接,使其成为莱芜区首个应用济南市抗震设防要求管理平台的项目。

  根据国家要求,建设工程必须按照抗震设防要求进行抗震设防,这是防御和减轻地震灾害,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

  抗震设防要求的确认需要较高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要根据项目用地位置的经纬度坐标,对比国家颁布的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或者地震动参数复核、地震小区划结果确定。但项目建设单位获得用地相关测绘数据一般只包含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坐标,两个坐标系统的转化一般需要通过GIS等专业工具实现,无形中给业务审批提速增加了难度,为项目单位增加了负担。

  此次连接的济南市抗震设防要求管理平台,能够自动筛选建设单位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提交的勘测定界图等大地坐标系坐标数据材料,并转化为经纬度坐标,按照《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和《山东省建设工程抗震设防条例》相关规定确定地震动峰值加速度分区值和设计地震动反应谱特征周期,实现全自动智慧审批,整个过程不超过10分钟,减少了建设单位的技术投入和资金投入,降低了企业申报时间和精力成本,在抗震设防要求确定上实现了“无感审批”。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平台数据互通不仅提升了审批的专业性、科学性,又极大提高了审批速度,传递了服务温度,为莱芜区工程建设领域智慧服务增添色彩。下一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不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让智慧审批与高效审批共同发力,为莱芜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贡献审批力量。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