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城管精准发力 精细扮靓城市环境

2022-09-21 10:27: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作为市容环境卫生秩序管理的主力军,连日来,历城区城管局用心、用情、用力聚焦城市品质和群众满意度提升,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着力化解城市精细化管理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落实常态长效机制,打好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持久战、攻坚战。

  “细”字为重 环境变得更靓丽

  精在标准,细在点滴。对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考验,不仅要让“面子”净,更要让“里子”好,于细微之处体现“大城细管”的精髓。在二环东路、山大南路、洪楼广场等重点路段点位,历城城管组织环卫工人进行立体化延伸保洁,紧盯花坛绿化带、墙角路沿石等卫生死角,逐一落实普扫和全天守岗捡拾频次和力度。

  为全面提升城市家具一体化保洁水平,历城城管坚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细处着力,组织环卫人员和车辆采取“人工+机械”相结合的作业方式对城区进行深度保洁,冲刷护栏、路名牌、果皮箱等公共设施,持续做好洒水降尘措施,不断提升城区道路清洁度,扮靓城市环境。

  “精管善治”市容变得更有序

  “您好,请把店门口的杂物搬进店内”“这里不允许摆摊设点,请尽快离开”……执法队员通过讲解占道经营、摆摊设点对交通的影响以及创城的工作要求,积极引导商户遵守相关政策法规,做文明经营人。

  为进一步加强市容秩序的管理力度,历城区城管局全面组织开展市容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查漏补缺、巩固成效,集中精力攻坚,确保整治到位。在农贸市场、校园、商圈、小区及背街小巷以及薄弱地段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落实全时段管理,定时定点定岗盯靠,集中攻坚。针对流动摊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贴乱画等突出问题,持续加大整治力度,常态化开展执法巡查和“送法上门宣教”,疏堵结合,多手段、多角度破解城市管理“顽疾”,画好城市管理“同心圆”,营造更加整洁有序的城市面貌。

  “严查严控”城市变得更美好

  9月份以来,历城城管不断夯实建筑垃圾专项治理“回头看”行动成效,持续开展对建筑垃圾处置和运输中的违规行为的严厉整治。从白天到晚上,采用动态巡查和静态监管相结合的方式巡查辖区内在建项目工地,督促落实净车、平槽运输以及工地保洁的相关要求,实时监控辖区工地违规施工行为。同时,建立交警、城管、交通等部门参与的常态化联合执法队伍,每天晚上利用设卡检查、不间断巡查的方式检查渣土车辆带泥上路、车体不洁、沿途撒漏行为。

  城市管理关乎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是一项需要常抓不懈的系统工作。历城城管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举措,以“大城细管”的态度和“绣花”精神持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让市民群众看到成效、感受满意。

  (本报记者李娜 通讯员张震震 李成)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