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党情 听民意 促和谐 党代表工作室架起党群“连心桥”

2022-09-23 06:34:5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亓楠楠 通讯员:闫晓晨

责任编辑:高原

  9月16日,市级党代表山东公平工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王颖,在“灯塔-党建在线”党组织关系转接系统中,收到了一封党组织关系转接信,根据该党员信息表内容,了解到其居住地为泰安市凤凰社区。王颖通过党代表工作室,向上级组织部门反映,并亲自到泰安市获取了该党员的联系方式。最终,帮助该党员将党组织关系成功转入到居住地所在的社区。

  今年以来,凤城街道按照“试点先行、科学组建、设施完善、明确职责、规范管理、高效运行、机制保障”的要求,积极推进党代表工作室建设。街道党工委在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了党代表工作室,按照济南市莱芜区委组织部统一要求,积极组织党代表开展接待、走访群众工作,将党代表为民服务工作落到实处。

  凤城街道党代表工作室重点发挥“知党情、听民意、促和谐”三方面作用。“知党情”,就是党代表主动到所辖社区,宣传宣讲党的方针政策,了解掌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听民意”,就是以党代表工作室为平台,党代表主动深入基层,以谈心、谈话为主要方式,传递反映党员群众意见建议。“促和谐”,就是让党员群众有话找党代表诉说,有事找党代表商量,把党代表工作室建成“党群连心桥”,增强党员群众对党组织的信赖感,提高对党组织工作的满意度,为群众排忧解难。

  凤城街道还从指导机构、人员配备、制度规范、硬件设施上强化了“四个保障”。首先是机构保障。凤城街道设立了党代表工作室,负责党代表工作的指导联系,做好党代表工作室收集的党员群众意见建议的交办、跟踪落实、反馈等工作。其次是队伍保障。建立和完善“1+3”保障模式,即建好党代表工作室“1个平台”和党代表、联络员、志愿者“3支队伍”。在制度保障方面,建立日常工作制度。街道专门印发文件,详细规定党代表工作室运作模式,制定党代表接待日制度。在硬件保障方面,则设置相对独立的党代表工作室,实行一室多用,面积在30平方米以上,并配备便于接待党员群众的基础设备,营造整洁简朴、温馨如家的环境。

  凤城街道党工委建立了“六项工作流程”,明确党代表工作室功能职责,确保规范运作。

  党代表工作室每月定期开放1次,开放时间一般安排在每月第四周星期五上午。工作室实行党代表轮流驻室接待党员群众。在工作中,党代表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不定期走访工作室所在辖区的党员群众,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向党组织传递基层党员群众的心声,并为党组织决策提供有力参考。为方便群众,工作室开通了电话专线,党代表在驻室工作时,可接听党员群众来电,其他工作时间由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接听热线电话,并做好记录,转交当事人所属社区党组织和“两新”党组织结对党代表处理,并依照有关程序受理党员群众的来访,及时转交有关部门协调处理。

  同时,每个党代表工作室配备1至2名兼职联络员,主要负责做好工作室的日常工作。党代表工作室对党员群众反映的情况进行收集整理,分送有关部门办理,并将落实情况及时向党代表和党员群众反馈。

作者:亓楠楠 通讯员:闫晓晨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