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为引领 激活乡村振兴“加速度” 张家洼街道积极探索发展新途径

2022-09-23 06:34:5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然 通讯员:冯辉

责任编辑:高原

  近年以来,莱芜区张家洼街道党工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百姓富、产业兴、文化浓、生态美”为目标,积极探索发展新途径,奋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街道以党组织评星定级为抓手,分类设置示范村、创优村、强基村3种类型,一村一策,分类施治,梳理问题72条,制定整改措施83项,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提升;聚焦党员教育培训、考核激励、关怀慰问,开展好积分考核、书记讲党课、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等活动,以严实的举措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打造“田园之链”、同心家园党建联合体,推进信誉楼、凯傲叉车党建示范点建设,培植李梁坡村、曹东村等典型村,高质量推动典型示范创建。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街道通过开展“每周大讲堂”、业务培训、头雁论坛、结对帮扶、后备干部选培等活动,提升干部队伍履职能力;推动凯傲叉车与莱芜技师学院通过订单式合作方式招收30名学生,搭建人才培育桥梁;推荐优秀一线技能人才参与评选省市专项人才工程。

  围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街道积极构建特色产业体系,在农民增收上实现新突破。以股份合作、承包经营等方式,着重培育了以梁坡片区为主的设施农业和生态农业项目;以泰钢工业园、凯傲叉车和泰嘉不锈钢为龙头的新产业基地,辐射带动周边村庄机械加工、钢渣处理、物流等项目发展,实现产业与城乡发展的有机结合。今年上半年,累计完成产值202.66亿元,同比增长9.68%。

  同时,城市更新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谋划城中村改造“六大片区”,重点突出东邹片区、雅鹿山三期改造项目,加快重工任家洼、王梁坡、东芹村、沈家庄、安泰华府二期等安置区有序建设,打造一批新型城市社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街道抓实“环境提升”重点,营造干净、整洁、优美、宜居的城乡环境。完成排查自建房屋12067套,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按照要求积极整改,群众住房安全更有保障;创新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服务平台,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双周提升”活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提升城市品质;严格落实“河湖长”责任制,积极开展莲河下游等城中河及湿地公园的生态治理,统筹推进3个村污水处理和4个村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农村道路、供水保障、清洁能源等设施建设,城乡面貌持续优化。

  留住乡愁,振兴乡村,离不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街道辖区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近年来,依托秦王文化,围绕青杨行水库、凤凰岭、嘶马河等历史古迹和生态环境,全力打造文化旅游亮点。挖掘乡土文化,搜集整理莱芜第一位共产党员和第一个中共基层党支部有关资料,筹建红色主题场馆,推广以“锐意进取、艰苦奋斗”为主题的泰钢精神展馆,保护邹氏木雕、刘家葫芦烙画、锡镶铜雕刻等民间技艺传承,丰富地方文化内涵。同时,高度重视“出彩人家”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移风易俗等工作,倡树了社会文明新风。

作者:刘然 通讯员:冯辉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