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公益岗: “小岗位”守护“大民生”

2022-09-23 06:34:5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亓楠楠 通讯员:郝姗

责任编辑:高原

  每天清晨,莱芜区高庄街道老君堂村的纪荣芝就会准点到村里自己分管的区域打扫卫生。今年4月,纪荣芝经过组织招募、资格审核和岗前培训,成为高庄街道乡村公益岗中的一员,她的主要工作,就是打扫村内和鄂刘路的卫生。“这些年因为家里有病人需要照顾,没法外出工作,这次乡村公益性岗位招聘,为我们提供了就业机会,每个月都有固定收入,还不耽误照顾家里人,真是太好了。”纪荣芝高兴地说。

  解群众之忧,增民生福祉。今年以来,高庄街道在莱芜区人社局的指导下,积极推进乡村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结合高庄街道实际需求,设置人居环境综合管理岗、养老服务岗、防返贫监测员等岗位,做到“岗位设置需设尽设、安置人员能纳则纳”。这批聘用的公益性岗位人员大多数长期失业在家,岗位的设置既有效缓解了他们的就业压力,同时也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力量。

  在乡村公益岗的管理上,高庄街道制定村级公益性岗位相关管理制度,对公益性岗位实行动态化管理,对因年龄、身体等原因不能从事公益性岗位人员及时进行相应调整,明确做到公益性岗位有岗、有人、有事、可管。

  截至目前,高庄街道380余名乡村公益岗人员已全部上岗,在疫情防控值站点、田间地头、村庄街巷,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作者:亓楠楠 通讯员:郝姗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