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43天就办了身份证!记者调查发现,幼儿办证呈增长趋势

2022-09-23 16:23:07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娄凯

责任编辑:颜甲

  出国、旅游、留纪念、在银行开立账户、办理保险……如今,越来越多的父母为不满五周岁的儿童办理身份证。近日,记者走访济南多个派出所发现,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办身份证人群正不断增长,在这其中低龄儿童占了一大部分。对此,不少家长表示,日益增多的出行需求、生活需求促进为低龄宝宝办理身份证。

  出生43天就办身份证

  不少父母称出行需求大

  “我们要去外地打工,女儿也准备在外地上一年级,所以提前办理身份证,毕竟出门一直带着户口本不方便。”9月20日上午,在济南市历下区甸柳新村派出所,李女士带着6岁的女儿等待拍摄身份证照片。排在她们前面办理身份证的,同样是一对母女,孩子刚满3岁。

  “孩子没有身份证,很多时候出门时只能出示户口本和出生证明,这种情况下只能走人工通道,我们最长的一次排了近40分钟的队,确实很不方便。”李女士介绍,尤其是每次购买机票时也需要带着户口本,很不方便,最终在朋友提醒下来为孩子办理身份证。“来了之后才知道,现在孩子办身份证越来越早,这样可以直接走快捷通道。”李女士说。

出生43天就办了身份证!记者调查发现,幼儿办证呈增长趋势

  李女士所说的情况,记者在派出所民警得到了证实。根据济南一派出所的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9月,派出所已经为近1500位16岁以下孩子办理了身份证,其中6岁以下大约占到了40%。

  据了解,随着大家现在出行便捷以及各种需求,很多人选择早早为孩子办理身份证,最早的在孩子出生43天时就已经办理,这也成为济南历下区办理身份证年龄最小的市民。

  说到为孩子办理身份证的初衷,有的父母表示是出于新奇,给孩子留作纪念,有的则是为了出行便利,而也有家长表示已经在办理身份证之后,为孩子在银行开立账户。

  “我打算给孩子办个银行卡,把压岁钱都存起来,早点让孩子学习理财。”正在派出所等待办理证件的王女士表示,孩子现在才3岁,但这次办完身份证之后就能去办银行卡了。

  为宝宝拍证件照成“技术活”

  寒暑假是办证高峰期

  “头抬高一点、眼睛看着我、睁睁眼、嘴巴闭一下……”在派出所身份证证件拍摄区,甸柳新村派出所户籍辅警林晓璠将播放《熊出没》的手机放在相机下面。对面坐着的是正在拍摄身份证证件照的小朋友杉杉,其母亲张女士也站在一旁,配合林晓璠吸引杉杉看向镜头。“别看小家伙是第一次照大头像,还真配合。”林晓璠笑着说,在民警阿姨的帮助下,不到半小时就完成了整个办理过程。

  而实际上,随着现在越来越多父母为低龄儿童办理身份证件,拍摄证件照成为办理过程中耗时最长的,哄小朋友安安静静地坐在椅子上拍照,就成了林晓璠每天的工作之一。“其实,我们现在都是哄孩子的高手了。”林晓璠开玩笑地说,如果碰到年龄特别小的宝宝不配合,他们就需要不停哄着孩子,让孩子的注意力看摄像头。

出生43天就办了身份证!记者调查发现,幼儿办证呈增长趋势

  相较于平时每天十多名未成年人办理身份证的需求,每年的寒假、暑假则会迎来未成年人办理身份证的高峰,“我们辖区寒暑假的时候,小朋友来办理身份证最多,一天30多人来办身份证,有20多位小朋友。”林晓璠告诉记者,在她工作的这几年中,能明显感觉出来,家长带着宝宝来办“少儿身份证”的越来越多,孩子年龄也越来越小,“主要是大家感觉办理身份证之后方便,尤其是有外出需求时。”林晓璠补充。

  说到未成年人办理身份证数量增多,以及逐渐低龄化的原因,济南市历下公安分局基础办户政管理科民警尹鑫表示,主要是家长带孩子从事的社会活动大量增加,比如出国、旅游、中考、高考等,还有家长用孩子身份证在银行开立个人账户,为孩子开启储蓄,这些需求都使得数量逐年增加。

  首次申领二代身份证免费

  未成年人证件有效期为五年

  采访中,多位家长表示,为宝宝办理身份证,除了方便出行之外,大家考虑最多的就是可以保护孩子的安全。“在办理身份证时,公安机关会录入孩子的指纹,万一哪天孩子不小心走失或者出现意外后,警方可以快速通过指纹、登记信息等查找。”市民孙女士说。

  那身份证是否可以保护孩子的安全?历下公安分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样的想法并不是绝对的。“宝宝在办理身份证时候录入指纹,虽然指纹是不会变的,但在成长过程中,指纹之间的缝隙会变大,或者指纹处出现受伤等情况,都会影响比对。”工作人员表示,最有效的方法是DNA的比对。

  “未成年人办理身份证,都是有需求才办理的。”尹鑫介绍,因为中高考会用到身份证,每年中、高考前期,民警都会走进学校,为有需要的学生集中办理身份证。而对于未成年人办理身份证的要求,尹鑫也提醒,在办理申请身份证手续时,要求作为家长的监护人要到场,还需要出示能证明监护人和孩子关系的户口本。

出生43天就办了身份证!记者调查发现,幼儿办证呈增长趋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办理身份证,其有效期均为5年,成年人二代身份证的有效期为10年或20年。民警提醒市民,首次申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工本费免费,大家可以根据实际需求就近选择办理。

作者:娄凯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