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时代责任,激扬青春风采 济南大学政法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2-09-23 16:57:02 来源:舜网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为引导青年学子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扎根中国大地上传承红色基因,2022年暑假,济南大学政法学院组建“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暑期社会实践团。团队成员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访谈“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开展社区理论宣讲、观察黄河山东段发展成就以及助力民族团结等方式,将所学所思融入到社会实践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红色文化启智润心,以实际行动彰显青年担当。实践团成员共208人,自2022年7月1日起,分赴全国20余处红色教育基地、黄河山东段九地市、基层社区等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探寻红色足迹,重温红色记忆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持续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从山西太原中共太原支部旧址到陕西汉中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从四川巴中川陕苏区纪念馆到安徽六安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前方指挥部,政法学子学党史、悟思想,在寻访红色足迹的过程中传承红色基因。

济南大学政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担当时代责任,激扬青春风采”

实践队员在山西省太原市中共太原支部旧址

  走近文瀛湖畔,实践队员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感受先辈“革命理想大于天”的壮志豪情;在陕西汉中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和四川巴中川陕苏区纪念馆,实践队员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四方面军和川陕苏区人民创建、巩固和发展川陕革命根据地的光辉业绩;在安徽六安金寨县天堂寨镇,实践队员走进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前方指挥部旧址了解人民军队在解放战争中的战略智慧,以史为鉴,强化新时代青年责任担当。

  倾听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始终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对党的事业的忠诚。“我努力地拉‘革命车’,不松套,不松劲!”当政法学子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吕振福老人谈到入党初心时,吕老激动的说道。吕老1964年在部队入党,至今已有58年党龄,复员后在乡镇人民公社担任基层干部,在任期间,吕老苦干实干,赢得了村民们的肯定和赞誉,连续十余年被评为县 “先进个人”。退休之后,他坚持看新闻、读报纸关心国家大事,并教育子孙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济南大学政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担当时代责任,激扬青春风采”

实践队员同“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合影

  实践队员还拜访了陈景亮、马有根、赵书奎等10余位“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同老人们亲切交流,向老人们送去了党组织的慰问和祝福。时光在变迁,变得是容颜,不变的是初心,政法学子将带着前辈的期望和嘱托持续学习,在民族复兴征程中激扬青春。

  牢记党的嘱托,用青春话语传递主流价值

  7月份,实践队员在各自家乡分散开展20场理论宣讲活动,在济南市莱芜区、临沂市费县、临沂市兰陵县、河南省新乡市等地的基层社区开展理论宣讲,队员在学习宣传中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在贯彻实践中磨炼刚强意志、培养高尚品格,真正做到以党史教育助推专业实践,用独具特色、丰富多样的形式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宣讲活动,政法学子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济南大学政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担当时代责任,激扬青春风采”

实践队员在社区开展理论宣讲

  党建引领促发展,专业实践稳基础。济大政法学子致力于成为新时代的宣传者和践行者,走向基层一线,用自己的双手弹奏新时代的青春乐章。

  感悟百年成就,助力基层发展

济南大学政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担当时代责任,激扬青春风采”

实践队员在济南市章丘区黄河镇河王村实地调研

  脚步拓印在黄河岸边,宣讲活跃在沿岸社区,调研报告记录着百年成就,实践队员走进山东沿黄9市,探寻黄河故事,观察发展成就。7月中旬以来,实践队员实地走访沿“黄”各市县河务局、湿地公园、乡村、社区等,采访当地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观察了解山东的生态景观格局,生态治理、沿黄两岸经济发展、文化休闲等独特魅力。在济南市章丘区、济阳区,实践队员们实地调研了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状;在济南市天桥区,实践队员开展了独具特色的黄河文艺创作活动,传播弘扬黄河文化,了解黄河沿岸百姓生活状况,感悟“母亲河”百年发展伟力。

  青春向党记于心,民族团结践于行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八户梁社区,13名新疆籍政法学子深入基层开展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与社区居民共同开展升国旗仪式并国旗下演讲,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走访探望老党员,为老人们送去党组织的慰问与祝福;参与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哺育工程”牛奶发放工作,为社区幼龄儿童送去免费奶、放心奶;参与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同医护人员共同守护社区群众的健康与安全,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民族团结进步,充分展现济大政法学子的青春担当。

济南大学政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担当时代责任,激扬青春风采”

实践队员在乌鲁木齐市八户梁社区参与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济南大学政法学院深挖社会实践的育人功能和服务社会功能,组织引领引青年学子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践行青年担当,领悟党领导下的中国青年运动史,将红色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社会实践中彰显新时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