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寻亲成功济南战役无名烈士从此有名

2022-09-25 09:23:5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柴颖颖 谢苗苗 陈彤彤 卢震

责任编辑:王浩

首批寻亲成功济南战役无名烈士从此有名

  9月24日,济南为首批49位寻亲成功的济南战役无名烈士举行立碑仪式。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中明 摄

  9月24日,是济南战役胜利74周年纪念日,济南市为首批49位寻亲成功的济南战役无名烈士举行立碑仪式,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

  上午9时,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随后,全场肃立,向烈士默哀。随着大屏幕上呈现的一座座烈士墓碑映入眼帘,一个个烈士的名字被永远铭记;《献花曲》响起,武警官兵高抬花篮,庄严肃穆缓缓走向革命烈士纪念浮雕。军地有关领导同志整理花篮缎带,全体人员向烈士行三鞠躬礼,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仪式完成后,烈士亲属前往墓区祭奠,74年的等待与期盼,终于梦圆英雄山。

  74年前,济南战役拉开战略决战大幕,两万余将士血染沙场,五千多官兵长眠于此,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赢得了济南战役的伟大胜利。当年战事频仍,许多烈士捧土为墓、削木为碑,姓名无从考证,成为无名烈士。

  英雄功勋历史铭记,烈士英名山河不忘。党和政府、社会各界一直在不懈努力,为烈士寻访亲人。2021年以来,在退役军人事务部、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指导下,济南市率先运用新型DNA技术为无名烈士寻亲,成立烈士寻亲中心,组建寻亲工作专班,为安葬在济南革命烈士陵园的811位无名烈士提取DNA样本705份,5次出征,奔赴14市70多个村镇,行程2万余公里,让49位“无名烈士”重归“有名英雄”,烈士英灵得偿所愿,烈士亲属终于与亲人“隔空相望”。

  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延才非常重视为无名烈士寻亲工作,他说,“通过近两年的艰苦努力,通过DNA技术,终于为49位无名烈士找到了名字和亲人,今天是济南战役胜利74周年,选择这样的特殊日子为烈士进行树名立碑,让英魂得偿所愿,让烈属得到安慰,让烈士的精神感动泉城,感动中国,在全社会营造缅怀先烈、崇尚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下一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会继续努力,为无名烈士寻亲,传承红色血脉与精神。”

  讲 述

  济南战役老战士:“没有战友们的牺牲,就没有我们的今天”

  9月24日,天空湛蓝,山色苍翠。英雄山脚下,几位参加过济南战役的老兵早早来到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参加寻亲成功的无名烈士立碑仪式。

  曾经并肩作战、血染沙场的战友终于“找回”他们的名字。老兵们发自内心感到欣慰。尽管腿脚不便,但94岁的老兵汤吉惠还是坐着轮椅来到了现场,“只要身体允许,我每年9月24日都会到解放阁或者英雄山缅怀牺牲的战友。能活到今天,我心怀感恩,没有战友们的牺牲,就没有我们的今天。”

  90岁的老兵侯炳良曾跟随部队从山东一路南下,后来又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回忆起牺牲的战友,侯炳良同样非常激动。“他们是真正的英雄,我永远怀念他们,永远向他们致敬。”

  如今87岁的老兵赵同秋正是在济南战役时入伍的,当时他只有13岁。参军后,他成为军管会的战士,曾参与将烈士的遗体运到英雄山掩埋的工作,“四里山就是现在的英雄山,很多牺牲的战士都没有名字,参与掩埋的人都止不住掉泪。”如今,49位战友“找回”名字,赵同秋格外欣慰。

  现 场

   “就是爬,也要来!”

  清晨8点15分,就在仪式开始前,两位老战士的手紧紧握在一起——

  她们是丁尔枫与王培荣,两位老人都是93岁的年纪,都曾在济南战役中担任卫生员。

  5个月前,丁尔枫摔伤了腿。医生嘱咐家人,一定要让老人减少外出,尽量卧床。但得知此次活动的消息,老人告诉女儿师女士,一定要带她来到现场。“一定要来,就算推着我!”

  之前,《长津湖》等电影上映时,老人曾说,真正的战斗比影视镜头要残酷百倍。“看到那些故事,就会想起当年牺牲的战友们,就想落泪!”

  当年,作为一名卫生员,王培荣曾亲身经历济南战役,对于战役中的惨烈战况,她至今仍铭刻于心。

  “一些战士抢救不过来,临终前甚至来不及说出自己的名字,这也成为我们心中多年的痛。”王培荣说,每当回想起这些,她内心深处都很惋惜,“现在,他们陆续找到家人了,这真的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王培荣告诉记者,每逢济南战役的纪念活动,她都会参加,现在年纪越来越大,出门的次数也少了,这次听说是为无名烈士树名立碑,她觉得必须要来——“就是爬,也要来!”

  “感谢党、感谢人民,从来没有忘记他们。”

  时 评

  你们的名字,永远被铭记

  9月24日,英雄山上,49位曾经无名的烈士,如今已经找到了名字,正在隔空等待他们的亲人。红旗覆盖棺椁,鲜花献于墓前,手绘的画像是穿越时空的记忆。

  这一场“相聚”,他们等了74年。

  “不需要你认识我/不需要你记得我/我把青春融进/融进祖国的江河……”每一次,这首《祖国不会忘记》的旋律响起,多少人为之泪目。英雄山的无名烈士墓碑前,多少人在此哀思伫立。

  利用DNA技术为无名烈士寻亲,这是济南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挑战和尝试。寻亲之路不易,但大家都有一个信念:走遍千山万水,也要找到他们的名字。

  出征少年身,归来英雄魂。他们埋忠骨于青山,隐英名于长河。你们的名字,我们的寻找,这是无法用更多言语表达的责任与情感。

  这一次立碑仪式,是一段征程的起点,寻亲脚步会继续走下去,我们希望更多的无名烈士能够成为有名英雄,他们的名字能让更多的人铭记。

  以城之名,致敬英烈,致敬烈属,这是一座城市的情怀,是一座城市的担当,更是一座城市红色血脉的传承。

  魂兮归来,英雄安息。英雄山上,从此铭刻你们的名字。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柴颖颖 谢苗苗 陈彤彤 卢震)

作者:柴颖颖 谢苗苗 陈彤彤 卢震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