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愿!时隔74年,烈士与亲人终在英雄山“团聚”

2022-09-25 09:26:5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谢苗苗 柴颖颖 陈彤彤 卢震

责任编辑:王浩

  仲秋的英雄山,松柏苍翠。

  “这盛世每一天,山河无恙烟火寻常,可是你如愿的眺望……”9月24日,首批寻亲成功济南战役无名烈士立碑仪式在英雄山下隆重举行。这盛世已如烈士所愿,立碑有名终如烈属所愿。

  山河锦绣,你们的名字熠熠生辉。

如愿!时隔74年,烈士与亲人终在英雄山“团聚”

  致敬

  “世间所有路都将与你相逢。”——《如愿》

  英雄山,覆盖在49名烈士墓前的国旗,在松柏的映衬下格外鲜艳。

  “我是在炮火声中出生的,济南解放那天我才刚半个月,没想到今天来英雄山能遇上这样一个活动,谢谢为济南牺牲的先烈们。”9月24日上午,在首批寻亲成功济南战役无名烈士立碑仪式现场,74岁的王爱珍(化名)抹了抹眼角的泪水,“他们牺牲的时候,有人才十六七岁呀!”背过身去不忍再说,她摆了摆手离开……

  这一天和王爱珍有着同样感慨的人不在少数。那些在等红绿灯偶遇烈士家属车队举起手机拍照的行人,那些为车队鸣笛的司机,那些自发在解放阁等待车队经过的小学生;那个自发向车队敬礼的老人,那个仔细为烈士家属整理胸前鲜花的志愿者,那个为49位烈士手绘画像的“95后”新黄河美编……

  锦旗

  “而我将梦你所梦的团圆。”——《如愿》

  “我爷爷生前不知道多少次梦见他的二儿子回家了。

  ”裴成林的叔叔裴守清是49名无名烈士之一,他手中送给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锦旗迎风飘扬。

  裴成林的爷爷1964年到济南寻找过一次,没有找到叔叔丝毫信息。后来裴成林从爷爷手里接过了接力棒,2019年他再次来到济南,依旧无果。直到2022年6月,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找到他们告知DNA比对结果,此番参加立碑仪式终于见到了亲人。

  今天,裴成林帮着大家族圆了梦,到叔叔墓前献了鲜花。他说这次来济南又高兴又悲伤,高兴是终于找到叔叔了,悲伤是以这种方式见到了叔叔,“爷爷是带着遗憾去世的,我回去后要到墓前把这个消息告诉他,‘您的二儿子找到了!’”

如愿!时隔74年,烈士与亲人终在英雄山“团聚”

  黄土

  “见与不见都一生,与你相拥。”——《如愿》

  “伯伯,我们来看您了!”在烈士滕学尧的墓前,侄子滕方发和侄媳妇曲翠玲的深深一跪惹人泪目。

  “伯伯牺牲的时候还不满18周岁,他没有子女,我们就是他的子女。”曲翠玲说着将从家乡烟台招远带来的一捧黄土撒在了滕学尧墓地周围。紧接着滕方发又从包里掏出一瓶白酒,“这是咱招远的酒!”他小声说完之后,洒在了墓前。

  74年了,这捧土、让滕学尧亲亲家乡的土地,这瓶酒,让他闻闻家乡的味道。

  酒香飘去,英魂得以祭奠。

  月饼

  “我是孩童啊,走在你的眼眸。”——《如愿》

  在烈士于秉初的墓前,除了寄托哀思的白色菊花,多了烟台老家的苹果与象征团圆的月饼,还有祭洒的烈酒。

  “爸爸,我终于找到你了!”从烟台海阳赶来的于翠香老人,摆放好祭奠的鲜花后,仔细端详着墓碑前放置的父亲画像,忍不住失声痛哭,宣泄着多年来的思念与哀悼。

  于翠香老人说,1947年她出生仅仅五天,父亲于秉初就参军去了战场,从此再也没能回来。娘儿俩也曾想寻找于秉初的埋葬之地,却一直没有结果。

  “我们只知道,父亲是在打济南战役时牺牲的,他到底葬身何处,始终没有消息!”于翠香说,前些日子得知父亲的身份确认,她内心非常激动,就期盼着能够到父亲的墓前相认。

  “这幅画像,我能带走吗?”不断摩挲着父亲的画像,于翠香老人抽泣着问。

  “就是送给您的,留个念想!”

  “谢谢,太感谢了!”

  看着老人专注而难过的神情,大家劝慰:“抱抱画像吧,就当拥抱一下爸爸!”

  闻言,老人紧紧将画像搂在胸前,淌着泪说:“爸爸,我可找到你了!我来带你回家!”

如愿!时隔74年,烈士与亲人终在英雄山“团聚”

  画像

  “我是仰望者,就把你唱成歌。”——《如愿》

  49位烈士的墓前,一一放着手绘的画像,这其中的44幅都出自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美编李嘉林之手。这个1999年出生的小伙子说,画的时候,就像和烈士面对面一样,对他们的敬重油然而生。

  2022年3月7日,这是李嘉林记得很清楚的日子。就是那一天,他接到报社安排的任务,参照无名烈士家属的照片给烈士画像。虽说从小就学习绘画,但这样的任务还是第一次接到。为了能更贴近当时的情景,他特意去了济南战役纪念馆搜寻老照片,琢磨当年战士的服装特点,当然也是为了感受当年的氛围。

  “修改最多的一稿有四五次,收工最晚的一次是凌晨3点。”李嘉林说从接到任务那一刻就有了一种使命感,“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先烈,好好画是为了给烈士和烈士家属一个交代。”

  “愿你所愿的永远,走你所走的长路;这样的爱你啊,我也将见你未见的世界……”记住历史,拼搏奋斗,是对英雄的最好缅怀。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谢苗苗 柴颖颖 陈彤彤 卢震)

  照片均由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中明 郭尧 王汗冰 摄

作者:谢苗苗 柴颖颖 陈彤彤 卢震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