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为民意识”凝聚磅礴力量

2022-09-26 07:18:5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浩

  在2020年12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小小“电话线”成为大议题。会议对优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提高为企便民服务效率和水平进行了全面部署,推动便民热线接得更快、分得更准、办得更实,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答好“为人民服务”的时代答卷,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作为联系政府和群众的桥梁纽带,成为群众反映问题建议、促进政府科学决策、推动解决政务服务问题的重要渠道。

  近年来,这条架起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连心桥”的热线,从面谈到写信、电话,再到之后随着互联网技术兴起的电子邮箱、网页留言板、官方微信、政务App等,受理形式日渐丰富,而万变不离其宗的,始终都是“为人民服务”。不断从顶层设计、平台建设、流程优化、大数据智能等方面入手,努力为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贡献热线力量。同时,率先出台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地方性法规,固化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让更多群众享受改革“红利”。

  从帮助农民工订票到倾听空巢老人的思念;从解决乡村道路上的路灯维修,到督办社区物业管理细节……为民服务的道路上,热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工作机制,优化办理流程,努力提高处理质效,确保群众诉求接得快、分得准、办得实。

  热线开通14年来,为民服务总量突破1亿件(次),日均为民服务量从最初的1000余件增至现在的5万余件,年增长率为28%,服务范围更广泛、方式更便捷。从贴近群众到躬身向下,从有一办一到举一反三,从接诉即办到未诉先办,这条有温度的热线,温暖了千家万户,丰富了城市治理的工具箱和智慧库,也牵动了城市治理格局的深刻变革。

  正因此,热线的温度,映照着“为民”的成色。

  从一通通连接民生之问的热切期盼,到入选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事件,再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收获人民群众的频频赞誉……14年来,全市热线系统工作人员的足迹踏遍城市各个角落,也遍及偏僻的村居道路。风雨兼程的足迹、饱含关切的探访,展现出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须臾不忘的为民意识。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

  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助力服务型政府建设,就是不断回应民众呼声、创造美好生活的历程。初心不改,虽远不怠,热线始终将“为民服务”写进奋斗征程的每一步,以“为民意识”凝聚磅礴力量,梦想画卷必将照进现实。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