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在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连续四年位列省会、副省级城市组别第一名

2022-09-27 19:02: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端鹏 张茜 摄影:陈长礼张宪政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山东这十年·济南”

“山东这十年·济南”

  9月27日下午,中共济南市委“山东这十年·济南”主题新闻发布会在龙奥大厦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强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回答有关提问。市委新闻发言人,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戴龙成主持发布会。

“山东这十年·济南”

  刘强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年,也是济南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3次亲临济南视察并作出重要指示,为济南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济南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济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一切发展思路依此来谋划,一切发展布局依此来展开,一切发展举措依此来制定,一切发展成效依此来衡量,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不断推动济南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这是文化建设繁荣发展的十年。”刘强说,济南市把文化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铸魂工程,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城市文化软实力逐步提升,在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连续四年位列省会、副省级城市组别第一名。

  公共文化供给更加丰富。十年来累计建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300余处,市、县、镇、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实现全覆盖,文化事业机构数量增长40%,国际泉水节、“书香泉城”全民阅读节等品牌活动成为济南鲜明的特色文化标识。

“山东这十年·济南”

  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进一步弘扬。发挥济南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优势,抓好泉城历史文脉保护传承,“泉·城文化景观”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城子崖遗址入选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济南皮影戏、莱芜梆子等13项被列入国家级非遗目录,中国非遗博览会永久落户济南,入选东亚文化之都。济南市坚定扛起传承红色基因的职责使命,推出“英雄济南”红色旅游线路,建好用好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济南战役纪念馆、大峰山党性教育基地等210处红色阵地,推动红色教育成为学生“入学第一课”、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文旅产业快速发展。全市A级景区达到82家、十年增长两倍多。2021年,游客人次、旅游收入分别比2012年增长75.5%、113.1%;城乡居民人均文教娱乐支出分别比2012年增长89.3%、198.6%。(济南日报 记者:王端鹏 张茜 摄影:陈长礼张宪政)

作者:王端鹏 张茜 摄影:陈长礼张宪政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