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型公共阅读空间打造市民家门口“文化客厅”

2022-09-28 12:52:2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德虎 王燕

责任编辑:李欢

  □李德虎 王燕

  近年来,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文化软实力建设,围绕“书香济南”建设总体目标,持续在服务群体、服务形式、服务内容、服务阵地上创新发力,不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2021年印发的《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全力打造文化济南,推动城市公共空间建设更多融入文化服务元素,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文化客厅”,建成高品质“泉城书房”50处,从顶层设计上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济南文化建设的重点方向和目标。随着“泉城书房”等新型阅读空间建设3次纳入市政府年度“为民办实事”事项,城市书房、阅读书吧、阅读驿站等一批新型公共阅读空间不断涌现壮大,成为济南文化新地标,也打通了全民阅读的“最后一公里”。截至2022年9月,在全市12个区县建成泉城书吧、阅读驿站、分馆、流动站等各类型公共阅读空间70余处,建成40家“泉城书房”,累计接待读者近400万人次,借还图书超100万册次,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2000余场次,“书香济南”影响力不断提升,“爱阅之都”正成为新时代济南亮丽的城市名片。

  以15分钟阅读圈为半径打造新型第三文化空间

  近年来,济南市在推进全民阅读、构建全方位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基本形成了以济南市图书馆为中心馆,各区县馆为总馆,社区、农村、企业、机关、学校、部队等为分馆,流动图书馆和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为补充的总分馆体系,进一步提高了公共图书馆辐射力,拓展了服务网络,提高了资源利用率,但受时空约束、服务范围、运营成本等限制,在服务的均等化、普惠化和便捷化等方面还不够完善,对市民群众反映的图书馆位置偏远、延长开放时间等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而“泉城书房”建设的初衷就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阅读需求,便民化是40余家书房、书吧、阅读驿站的主要特点,以“15分钟阅读圈”为建设半径,它们分散在全市主要街道、大型社区、繁华商业街、公园景点周边,市民步行可达,抬腿即进。此外,不同于传统阅读空间,这些新型空间是集学习、交流、创意、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第三文化空间,也成为市民除了家庭、单位之外最想去的地方。在这些家门口的文化客厅里,除了图书借阅基本服务外,还有阅读分享、传统文化体验、非遗展示等推广活动,同时配有咖啡、文创、餐饮等多种个性化的服务,重点关注儿童、快递小哥、外卖员等特殊群体阅读需求,其中“泉城书房·快递小哥驿站”项目还获得2021年国际图联营销奖二等奖。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打造文旅融合新空间

  “泉城书房”、书吧等阅读空间在“统一形象标识、统一资源配送、统一技术支持、统一服务规范、统一阅读推广、统一监管考核”等连锁化、标准化运营和管理的基础上,以体现“一书房、一特色”为目标原则,注重深挖文旅资源,整合社会资源,根据所在场馆的环境、性质和服务对象不同,在外观造型、内部设计及图书配置上保持特色化、个性化,建成了一批彰显“齐风鲁韵、天下泉城、黄河古道、二安故里、鹊华秋色”等文化品牌的新型阅读空间,促进文旅深度融合,营造“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特色阅读氛围和小而美的审美体验,成为济南文旅新IP和网红打卡地。九如山分馆坐落于九如山风景度假区,是集读书、阅山和住宿于一体的综合性项目;全福街道分馆是省内最大的园林式城市景观书房;超然楼分馆、千佛山分馆、华山街道分馆分别建在大明湖、千佛山、华山景区内或周边,在阅读中感受齐风鲁韵、鹊华烟雨自然的美感的同时,也为泉城旅游事业增添文化底蕴。平阴印象玫瑰分馆立足当地旅游资源;高新区雨滴广场分馆以“二安文化”为主线;商河清水湖分馆和新街城分馆处处彰显非遗元素和民俗文化;孝里街道分馆和中科科创园分馆更是将书房建到全省最大的黄河滩区和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促进文旅深度融合的同时,还注重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书房建设,济阳世茂摩天城分馆则是通过众筹模式,对书房建设所需要的资金、书刊、场地、装修、运行和管理等全部资金进行了众筹,成功探索出带有济南特色的城市书房共建共享新路径。

  创新驱动、科技赋能打造数字阅读新空间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人们对数字阅读的需求日益增长,数字阅读越来越成为市民重要的阅读方式。作为十大数字阅读城市,济南顺势而为,坚持创新驱动、科技赋能,在建设实体阅读空间的基础上对泉城书房的设施设备不断改造升级,逐步应用移动化、智能化数字阅读体验场景,打造数字阅读新空间,提升泉城书房数字化、智慧化水平。浙商银行分馆创新打造数字阅读空间,这是城市新型公共阅读空间建设的一次大胆探索,充分展现了全国先进的设计理念和先进的设备技术。内设数字资源瀑布流自助借还设备、电子阅读设备,市民可享受海量阅读资源。为了顺应数字阅读趋势和满足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市民群众的阅读需求,打造推出“泉民悦读”公益数字阅读空间,疫情防控期间,将“泉民悦读”宣传海报贴到社区,二维码印制在大白防护服和核酸检测贴纸上,成为全国首创。同时,打造“书香地铁”和“爱阅巴士”等移动数字阅读空间,与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和公交公司合作,将数字资源二维码和宣传材料覆盖至200多部繁忙线路的公交车和多节地铁上,打造“书香济南”阅读专列,市民通过手机扫一扫,就可享受随时随地阅读。上线不到一年,“泉民悦读”数字阅读平台就已经吸引240万用户体验使用,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中指出,“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让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这体现了党中央对于推动全民阅读、促进文化强国的高度重视。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构建新型公共阅读空间为载体,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延伸服务半径、拓展服务内容,必能提升“文化济南”影响力,助力打造全民阅读的“济南样板”,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向均等化、多元化和智慧化方向发展。(本文系2020年度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第三空间视角下我国城市公共阅读空间发展策略研究”(项目批准号:JNSK20C01)研究成果之一)(作者单位:济南市图书馆)

作者:李德虎 王燕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