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城街道清馨园社区 以“石榴籽”效应打造“温馨党建·清馨家园”

2022-09-28 13:05:3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亓楠楠 通讯员 闫晓晨

责任编辑:李欢

  凤城街道清馨园社区党群服务站坐落于莲河小区内部,在群众身边,在党员周围,是真正家门口的党群服务社区治理典范,走出了一条“温馨党建·清馨家园”温暖党建之路。

  需求个性化定制服务精准化供给

  党群服务站的一楼是党群服务超市,全面实现了“需求个性化定制服务精准化供给”。

  “个性化”是因为老百姓可根据需求在此填报“心愿卡”,由社区内的党建联盟成员认领,心愿认领墙目前完成心愿累计已达30多项。“精准化”是因在党群服务超市,老百姓的各项服务都可以实现精准化一对一、一对多帮扶:8项政务性服务都可以实现一站式办理;8个党群咨询服务电话,百姓的大事小事烦心事儿,事事可联系;在这里,党群的困难、心愿、难处有了解决的地方,党建联盟单位的爱心物资有了向百姓输送的渠道。

  群策群力形成“石榴籽”效应

  社区充分发挥驻地单位、社会组织、网格员等各方力量,逐渐形成了“各方力量像石榴籽一样紧密团结,齐心助力社区党群服务的”社区“石榴籽”效应,搭建起党建联盟大队伍、民生服务大舞台。目前,社区联合的“石榴籽”党建联盟单位已达14家,“石榴籽”党建联盟项目达36项,受益人群达1万余人,真正实现了社区老有所乐、幼有所长,党员有组织受管理、有平台显能量,群众有场所得服务、有活动享福利。

  通过建立“石榴籽”共驻共建金字塔联盟,打造社区四级合作机制,养老合作、教育合作、社区治理合作、医疗合作,全面实现了社区的党群服务由点成线,由线及面的地毯式全覆盖,党群服务成效遍地开花。

  别开生面抓党建社区共建促民生

  “妇幼家园”是妇幼活动组建地、发起地、策划地,全社区3200余户家庭通过活动载体得到了系统式的服务,从孕育期的“计生服务”到幼儿期的“爱幼护苗”,从青春期的“亲子共建”到高考期的“家庭心理疏导”,“妇幼家园”活动伴随着每一个家庭的成长。

  效海工作室是以一名社区退休党员李效海的名字命名的。社区发掘老党员们热心公益的特点,成立了“老骥党支部”,成为服务社区党群服务站的一颗重要石榴籽。根据不同党员的个人特长分别组建了“青春支队”“爱幼护苗志愿服务队”“老骥服务队”等五大党员服务队,为有爱心有正能量的党员搭建志愿服务平台。社区的党员也由原来的“被通知”“被学习”“被管理”变成了“要活动”“要学习”“要服务”的社区管理服务参与者。社区共驻共建服务项目逐渐成为常态,老人到居家养老活动中心打卡得服务,孩子放学四点半到社区打卡长知识,青年人可以放心外出务工挣钱养家,整个社区生态形成良性循环。

  在清馨园社区,一颗颗“石榴籽”紧紧抱成团,激起了无数个服务同心圆,形成了社区党建的新范本。

  (本报记者亓楠楠通讯员闫晓晨)

作者:亓楠楠 通讯员 闫晓晨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