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区档案馆: 规范企业档案管理服务企业生产发展

2022-09-28 13:05:3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然 通讯员 司倩倩

责任编辑:李欢

  本报讯(记者 刘然 通讯员 司倩倩) 9月20日,针对莱芜区牛泉镇的济南盛世阳光机械零部件有限公司发展的实际情况,莱芜区档案馆负责档案业务指导的两名工作人员来到该公司,对公司领导及部分员工进行了档案业务培训,从档案管理的制度建设、人员安排、档案收集与规范整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今年以来,莱芜区档案馆不断加大对企业档案业务的指导、培训力度,定期开展档案业务评价,有力促进了企业档案工作的规范化管理。

  位于莱芜区牛泉镇的济南盛世阳光机械零部件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公司先后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等三体系认证,产品主要出口日本及欧美国家,年产能4万吨。但随着公司生产规模的日益扩大,账务往来、企业科研成果、人员管理等工作逐步增多,建立规范的档案室,形成科学有效的档案管理体系,成为企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对此,莱芜区档案馆实地查看了企业档案室建设,指出档案室存在的几处安全隐患,针对档案整理过程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现场业务指导,同时,进一步规范了档案查阅利用制度和流程。

  据了解,今年以来,莱芜区档案馆紧紧围绕《“十四五”莱芜区档案事业发展规划》要求,不断加大企业档案业务指导力度,印发《企业档案工作规范》《企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规定》,进一步明确企业文件材料收集范围和保管期限;加大对企业档案人员培训力度,先后对华电国际莱城发电厂、莱芜供电公司、维达纸业等20余家企业进行培训指导,不断提高档案人员工作水平;定期开展档案业务评价,重点围绕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档案资源建设、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安全保障、档案服务利用和档案工作创新六大板块,对企业档案进行评估,有力促进了企业档案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推动全区档案工作的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

作者:刘然 通讯员 司倩倩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