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将企业上市各阶段补助之和由800万元提升到1000万元

2022-09-28 14:43:26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新黄河记者:高莹

责任编辑:鞠月芹

  日前,济南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和《济南市推进企业上市倍增行动计划》两个政策文件。9月28日,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相关解读。

  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郦弘介绍,《政策措施》共分为七部分。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资本市场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主体责任和目标任务,强化工作督查机制。

  二是进一步推动优质企业上市融资。加大后备资源挖掘培育力度,做好上市后备企业精准化服务,协同妥善处理企业上市过程中涉及的各类政府事项。

  三是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发展扶持政策。“该部分为整个文件的重点,也是最受关注的内容,集中了我市对资本市场领域的主要扶持政策,包括促进企业上市、挂牌、股权融资、发行债券和私募股权投资发展等方面。”郦弘表示。

  在统筹考虑市场因素、企业诉求和我市财力的基础上,政策力度总体有所提高,比如将企业上市各阶段补助之和由800万元提升到1000万元,区域股权市场挂牌融资扶持政策上限从20万元提高到30万元,私募股权投资企业投资我市企业补助上限从200万元提高到300万元。其中部分政策为新增政策,比如私募股权投资企业投资我市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两年以上的,按其实际投资金额的5%给予补助,再比如对“荷尖”企业给予每家5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对获得私募股权投资两年的种子期、初创期“荷尖”企业按融资额的3%给予最高10万元补助。还有部分政策是在原政策基础上进行了优化提升,比如对上市公司迁入政策与本地企业上市政策奖补数额拉平,均为1000万元,将首发融资与再融资的补助标准统一,将私募股权投资企业募集资金补助由分段补助改为按募集规模的1%比例补助,最高补助2000万元,同时优化了部分条件要求。

  四是进一步促进基金业健康发展。优化私募投资集聚区发展机制,引育一批有市场影响力、合规经营的私募机构。

  五是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建立市政府服务上市公司工作机制和平台,提升服务质量和效能。

  六是进一步打造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平台。加强与境内外主要证券交易所的联系沟通,深化战略合作,拓展债券融资渠道。

  七是进一步营造支持资本市场发展的良好环境。发挥行业组织和中介服务机构作用,督促中介服务机构在我市依法合规履职展业,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落实激励保护容错免责。

作者:新黄河记者:高莹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