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将打造辐射黄河中下游地区的资本市场综合服务平台 新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即将投入使用

2022-09-28 15:11:48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鞠月芹

  9月28日,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召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郦弘介绍,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推动企业上市工作,先后组织了企业上市“推进年”“突破年”“攻坚年”等推进活动,全市企业上市氛围浓厚,企业上市积极性高,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上市公司总数达到53家、股票55只。近期新的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已建设完成,即将投入使用,济南将把基地打造成辐射黄河中下游地区的资本市场综合服务平台,并在其中设立“海右”路演中心。

  具体包括,强化组织领导机制。经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意,在市金融稳定发展领导小组下设了市推动企业上市专项小组,统筹谋划、协调和推进全市企业上市工作。专项小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15个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为专项小组成员,明确了各成员单位职责。下一步将重点发挥专项小组在解决企业上市重大问题上的功能作用,形成各职能部门推进企业上市的合力。

  修订完善政策文件。充分调研我市企业上市实际和全国先进地市做法,特别是起草了刚解读的两个文件,以及市政府领导包挂拟上市企业制度、“拟上市企业直通车”问题协调机制,近期还将制定济南市上市企业后备资源递进培育“荷尖”行动计划方案等制度文件,打造系统的资本市场制度体系,做好市政府文件的配套落实工作。

  加强后备资源培育。将各类优质“专精特新”和高新技术企业纳入上市后备资源库,会同各区县做好上市后备资源培育工作,做好企业上市日常宣传、引导、培训工作,到调研。今年,就邀请沪、深、京交易所专家到我市走访调研企业近50家次,为不受疫情影响,与北交所合作举办了近30场重点企业视频对接会,组织上市后备企业参加中泰证券、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等举办的企业上市线上线下培训活动,收效很好。

  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对在上市程序内的企业进行跟踪帮扶,实行周调度甚至日调度,了解企业最详细进度情况。及时帮助企业对接专家和中介服务机构,咨询解答问题,及时帮助企业解决上市障碍,保障企业审核进度。

  打造上市服务平台。引进了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山东基地、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山东)、深交所山东基地,北交所和全国股转系统山东基地也已试运行,各基地累计举办培训几十余场,服务企业几百家,企业家和高管上千人次。近期新的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已建设完成,即将投入使用,济南将把基地打造成辐射黄河中下游地区的资本市场综合服务平台,并在其中设立“海右”路演中心,为广大企业提供投融资路演展示、对接专业投资机构的平台。

  通过开展一系列工作,今年我市天岳先进登陆上交所科创板、鲁商服务登陆港交所主板,目前上市公司总数达到53家、股票55只。此外,海能技术已获证监会注册,即将在北交所上市,科源制药已提交深交所创业板注册申请,海看股份深交所创业板已过会,3家拟主板上市企业(山东绿霸、赛克赛斯、宏盛华源)在证监会待审,2家企业(森峰科技、世纪开元)在深交所创业板问询,1家企业(中创软件)在上交所科创板问询,2家企业(冠泽生物、润华物业)在港交所问询,1家企业(国子软件)已向北交所提交上市申请,1家企业(山东互联网)完成辅导验收即将申报,还有21家企业正在辅导过程中。

  郦弘说,下一步将按照《济南市推进企业上市倍增行动计划》确定的目标要求,落实好企业上市各项工作机制,加大工作推动力度,争取帮助我市更多优质企业尽早上市。(济南日报 记者:范俐鑫)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