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山镇:发挥党代表工作室作用 绘就党群“同心圆”

2022-09-30 07:11: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讯(记者 杨雪 通讯员 杨致远)近年来,莱芜区苗山镇创新思路、探索路径,着力发挥党代表工作室积极作用,以“代表‘听民情’、代表‘讲党课’、代表‘办实事’”系列工作机制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全覆盖传递党情,心贴心倾听民声,零距离服务群众,实打实打通党代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代表“听民情”,架起党群“连心桥”。苗山镇党委用好“四级联动”网格化工作机制,要求全镇159名党代表用好《党代表联系群众工作记录册》,建立《党代表履职档案》,每周五下午在工作室内“开门接访”群众诉求,不定期下村入户走访调研。例如,党代表在调研城市管理工作期间,了解到党员群众反映的路边经营商贩占道经营一事后高度重视,立即安排执法队、部分机关干部进行排查、督促整改,通过“代表‘听民情’”帮助群众及时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代表“讲党课”,民心聚在“工作室”。在苗山镇灰堆村的“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活动中,党代表讲述的《忆党恩、话初心,红色精神永相传》主题党课引起村内党员群众的共鸣。苗山镇党委将10名党代表纳入全镇“红色讲师”师资库,在各村党员群众集中学习党内报告文件、参与组织生活时,开展“代表讲”活动,让党代表化身“红色讲解员”“服务店小二”,为大家分享党史故事与学习心得,为群众排难解忧,让党心和民心“聚在一起”。

  代表“办实事”,诉求件件“有回音”。原先苗山镇集市及河道环境卫生较差,周边村民反映较多。镇党代表在了解到群众诉求后,立即向莱芜美丽长勺保洁服务有限公司反映,该公司立即采取整改措施。目前苗山镇集市、河道环境大有好转。通过党代表“家里守”和“出去看”相结合,苗山镇党代表工作室共接收群众反映问题18件,其中已解决15件,进入解决流程的3件,党代表“办实事”让百姓“问题件件能解决,诉求事事有回音”。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