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滩区护城堤工程通过竣工技术预验收

2022-10-01 09:44: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群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9月30日讯 今天上午,市城乡水务局组织召开长平滩区护城堤工程竣工技术预验收会。

  按照验收程序,邀请省、市、黄河部门等有关专家组成专家组,通过现场查看护城堤槐荫段、北大沙河防洪闸等工程建设情况,听取项目法人、设计、监理、运行管理、质量监督、技术鉴定等工作报告,经过讨论形成并通过竣工技术预验收工作报告,宣布长平滩区护城堤工程通过竣工技术预验收。

  长平滩区护城堤工程位于黄河下游济南河段右岸,上自东平湖清河口门,下至槐荫区北店子,是济南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最大的单项工程,对构筑平阴县、槐荫区和长清区65.39平方公里、15.97万人民群众的黄河防洪屏障有重要意义。工程概算投资为24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堤防33.88公里(平阴段4.63公里,长清-槐荫段29.25公里),新建、改建各类建筑物48座,新建上堤辅道22条,筑堤土方填筑量844万立方米。护城堤堤防防洪标准为防御黄河11000立方米每秒洪水,设计标准为平阴段50年一遇、Ⅱ级堤防,长清-槐荫段100年一遇、Ⅰ级堤防,堤顶宽度12米。最大控制性建筑物为北大沙河防洪闸,长198.66米、共14孔,设计过水流量1830立方米每秒。

  目前,护城堤工程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初期运行情况良好,水闸闸门启闭灵活,电气设备、自动化监测监控设备的运行状况均符合规范和设计要求,调度运用方案合理,符合防洪安全度汛及综合利用要求。

  为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济南黄河右岸堤防向上游延伸至南大沙河,为城市发展构建起较为完整的城市黄河防洪屏障。护城堤堤顶道路及景观提升的完成,也将在增加交通便利的同时为济南西部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带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和城乡建设作出贡献。

作者:张群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