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宣传部切实将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 创新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全面提升管理保障能力

2022-10-01 10:08:0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郭哲启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为聚力推动济南市“预算绩效管理创新提升年”活动,市委宣传部发挥党政机关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升级,切实将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

  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执行监控。为加强财务资金管理的精准性和持续性,促进预算绩效提升工作,市委宣传部建立贯穿事前评估、事中监控、事后评价全过程的绩效管理机制。一是加强前期预审工作。将新政策、新项目前期考核评估评价纳入预算内,加强对新政策、新项目资金的合规性、投资的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等问题的评估论证工作。二是强化事中监控效果。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监控范围全覆盖。将监控过程中出现的进程缓慢、预算执行率低等问题上报,并要求各单位加大整改力度,及时反馈整改情况,强化监督结果的应用力度。三是做好事后评价管理工作。对具有较高公众参与度的项目进行重点评估,着重建立健全资金管理的长效管理体系,为同类项目的管理工作奠定基础。同时,健全体制方法,规范工程建设,接受社会舆论和公众的监督,确保预算绩效管理公开、透明。

  构建合力机制,助力协同联动。健全各部门处室间协作关系,推进建立绩效管理工作领导机构,强化工作统筹,全面落实预算编制、执行、决算等环节与绩效目标管理、运行监控、评价工作的有机统一。各部门科室共同开拓绩效评估的广度和深度。在选择评估方案前集中探讨项目选择范围,减少重复性工作,减轻各方负担,形成各守其责、一抓到底的工作模式。对预算绩效考核指标进行改进,将考核结果列为先决条件,对使用绩效突出的项目予以重点扶持,从根源上加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建立预算绩效管理合力机制,促使各部门科室间在预算绩效管理中的责任与分工得到加强,实现资源共享、数据共享、协同合作,提高预算绩效管理质量、效率和水平。

  创新管理形式,完善工作体系。将“重实际”作为绩效管理实施导向,在工作系统内,将绩效管理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质量考核,列明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事项、标准要求、进度时限,强化各部门科室的主体责任意识。坚持开展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队伍的常态跟踪考察,不断掌握运行情况和结构需求,及时分析及时改进。组织预算绩效管理专题培训,邀请相关专业人士进行专题授课,围绕预算绩效管理的背景、主要内容、工作方法和具体流程等方面,全面讲解预算绩效目标设置管理等内容。强化参训人员绩效考核管理理论基础,强化绩效考核管理的专业技能,为下一阶段绩效监控、绩效评价及运用打下坚实基础,促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本报记者郭哲启)

作者:郭哲启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