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游渐入佳境 撑稳“防疫之舟”

2022-10-03 06:58:4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肖明君 朱爱婷

责任编辑:卢卫美

  国庆长假已然开启,假日出游渐入佳境。呼朋引伴,携手同游的身心愉悦自不必说,对于疫情防控是一场同步的“考验”。全国疫情多点散发,各大城市输入压力也客观存在,此时防疫意识不能“掉线”,不少地区发布了针对返乡和出游的防疫提醒,济南市常态化核酸检测频次已由“七天两检”调整为“两天一检”。人们在尽享欢乐假期的同时,也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别放松了防疫这根弦。

  加强疫情防控在国庆假日期间具有特殊的现实意义。以往疫情防控实践表明,公共假期等人口流动高峰,是疫情防控压力最大、防疫形势最复杂的时刻。不少人在节日期间大范围流动聚集,为病毒传播留下可乘之机,追溯传染源、追踪密接者、切断传播链的难度也会加大,对应的大范围核酸检测、流调排查耗费的社会成本也会更高,因此大意不得,不容疏忽。

  做好国庆假期疫情防控,各有关部门应着力把好“第一道关”,既要保障市民出游需求,提振文旅市场信心,增强文旅消费活力,又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同时倡导就地过节,非必要不离济,尤其是不前往中、高风险区,做好相应的公共服务保障,提前对出市人数进行大数据预测,进行运力部署;针对民众以市内和中短途旅游为主的出游需求,做好基本的服务配套供给等,营造安全稳定的出行环境。

  疫情防控讲力度,也体现温度。鼓励“就地过节”是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及对安全管理的考虑,对于有特殊情况必须返乡的人员,要做好防控措施的宣传、信息的登记。对于假日岗位留守人员,可通过策划丰富多彩的线上文化活动,让大家就地过节也能感受到欢度国庆的氛围与喜悦。

  每个居民都是“防疫之舟”平稳行驶的划桨者。每一位外出游玩、聚餐、购物的市民,都不妨将疫情防控意识前置,认真遵守属地核酸检测、扫码测温等防疫规定,做好规范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只有将“防疫之舟”撑稳驶稳,每个人严格履行自身责任,才能织成假期疫情防控的严密之网,才能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作者:肖明君 朱爱婷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