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疾控提醒:10月注意防范这些高发疾病

2022-10-03 10:21:16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李少庆 通讯员:尹士平

责任编辑:卢卫美

  10月份前有寒露后有霜降。寒露后,太阳高度继续降低,气温逐渐下降且少雨干燥,晨露更凉;进入霜降节气后,深秋景象明显,冷空气南下会越来越频繁。

  济南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10月份应重点做好流行性感冒、水痘、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乙型脑炎等传染病及食源性疾病的预防工作。

  新冠疫情防控

  近期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高位运行,病毒还在不断变异。国内多点散发、多地频发态势仍在持续。随着“十一”黄金周的到来,外出旅游人员明显增加,使疫情防控更加严峻复杂。济南市疾控中心建议未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者及时接种,严防人员流动造成疫情反弹。广大市民要继续提高警惕,绷紧疫情防控弦,及时关注国内疫情变化,外出正确佩戴口罩,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其他近期发生社会面疫情的地区;在进入各类公共场所时,应主动配合扫场所码、亮健康码等防疫措施。

  流行性感冒

  简称流感,是由甲、乙、丙三型流感病毒分别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疾病。该病是冬春季常见的传染病,具有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迅速的特征。患者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四肢酸痛、乏力、流涕、咳嗽等症状。市民出现类似症状时应及时就医,避免外出和传染他人。

  预防措施:及时接种疫苗、加强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流行期间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学校等集体单位加强室内开窗通风等措施可有效预防流感。

  水痘

  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临床表现为:呈向心性分布的皮疹,可为米粒至豌豆大的圆型紧张水疱,周围有红晕。皮疹愈后不留瘢痕。水痘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播。人群对水痘普遍易感,但学龄和学龄前儿童发病最多。患者为主要传染源,出疹前1~2天至出疹后5天都有传染性。因此,需对患者进行适当隔离。

  预防措施:学校和幼儿园可通过对学生每日晨检的手段防止水痘的传播。市民可通过保持个人卫生、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场所或加强体育锻炼等方式进行预防,接种水痘疫苗是最经济、最有效、最直接的预防方法。

  流行性腮腺炎

  俗名“痄腮”,由腮腺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为体温中度升高、头痛、肌肉酸痛等,腮腺肿大常是本病的首发体征,持续7-10天。流行性腮腺炎四季均有流行,以冬、春季常见,多见于5-10岁的儿童。病人是传染源,通过直接接触、飞沫、唾液的吸入为主要传播途径。人群聚集处易发生流行,幼儿患病一次后通常可获得终身免疫。

  预防措施:本病为自限性疾病,目前尚缺乏特效药物,接种流行性腮腺炎疫苗是控制腮腺炎流行的有效方法。

  流行性乙型脑炎

  由流行性乙型脑炎病毒通过蚊子传播的急性传染病,多见于夏秋季。潜伏期10~15天,大多数患者症状较轻或呈无症状的隐性感染,仅少数出现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临床上表现为持续性高热,伴有头痛、呕吐、意识障碍、抽筋、脑膜刺激症状,重者可留下神经系统后遗症或出现呼吸衰竭死亡。本病多见于7~9三个月内,南方稍早、北方稍迟。

  预防措施:在夏季做好防蚊、灭蚊工作。重症患者如遇到持续高热,头痛、呕吐、抽筋等症状时,应及早去就医,密切观察病情,对症治疗,防止并发症和后遗症,对提高疗效具有重要意义。

  食源性疾病

  一般是由于饮食不当导致疾病的发展,通常属于消化系统比较常见的疾病,患病后多数会引起腹部疼痛以及腹泻,还会伴有恶心以及呕吐的症状。如果出现食源性疾病症状,需要尽快到医院的消化内科就诊,平时还要注意饮食卫生,也要注意饮食合理搭配。

  预防措施:饭前便后要洗手,避免在没有卫生保障的公共场所进餐;在有卫生保障的超市或菜市场购买有安全系数的食品。不喝生水,冷藏食品经充分加热后再食用。避免生熟食混放、混用菜板菜刀等,防止生熟食交叉污染。不生食、半生食海鲜及肉类,少吃腌渍食品。生食瓜果必须洗净。重视加工凉拌类和生冷类食品的清洁。

作者:李少庆 通讯员:尹士平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