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重阳 | 济南高新区开展“情满国庆 爱在重阳”主题宣讲活动

2022-10-03 18:57:09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卢卫美

  金秋十月爽,九九话重阳。为更好地向社区老年人表达节日的祝福,营造浓厚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节日氛围,感受中国传统节日习俗,9月30日下午,由济南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济南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主办的济南高新区“情满国庆 爱在重阳”主题宣讲活动在未来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

我们的节日·重阳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新时代文明社会的重要体现。

我们的节日·重阳

  为深入挖掘重阳节传统节日蕴含的价值理念和人文精神,倡导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生活理念,本次活动诚邀济南高新区美德健康新生活宣讲团成员、汉峪金谷团委书记韩强作为分享嘉宾进行《重阳习俗知多少》的主题宣讲。韩书记聚焦传统民俗文化,介绍重阳活动的起源与发展、重阳节传统习俗、关于重阳节的诗词等内容,引导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和传承节日文化;同时,讲解过程中与社区居民友好互动,品尝重阳糕、菊花酒、糍粑等重阳美食,节日氛围浓厚,现场反响热烈。

我们的节日·重阳

  京剧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之一,对文化传承及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京剧脸谱的色画方法,基本上分为三类:揉脸、抹脸、勾脸。为传播倡导多彩生活,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本次活动开展手绘京剧脸谱手工DIY活动。

我们的节日·重阳
我们的节日·重阳

  活动中,勾轮廓、描花纹、着色彩,有忠勇耿直的“红脸”、严肃威武的“黑脸”、阴险奸诈的“白脸”、桀骜刚直的“蓝脸”,京剧不再只是简单的两个汉字,而是富有感染力和色彩美的艺术形式。

  重阳节是汇集多种民俗为一体的中国传统节日。庆祝重阳节一般会包括出游赏景、登高远眺、遍插茱萸、观赏菊花、吃重阳糕、饮菊花酒等活动。重阳又称菊花节,而菊花又称九花,重阳节正是一年的金秋时节。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专业园艺师,为社区居民介绍不同品种的菊花,园艺师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讲解了室内花卉的种植及养护方法,对日常可见的植物生长规律及习性、土壤气候与植物生长的关系等进行介绍,并对现场提出的问题耐心解答。

我们的节日·重阳

  菊吐清香庆重阳,情满金秋共芬芳。通过开展“情满国庆 爱在重阳”主题宣讲活动,以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诠释经典,感受传统民俗文化。下一步,高新区将继续广泛开展好“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帮助社区居民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积极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不断满足辖区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