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节日安全用妆,济南开展化妆品市场检查

2022-10-03 20:26:56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曹茜

责任编辑:卢卫美

  国庆长假,外出游玩,走亲访友,每个人都希望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其间,化妆品消费也迎来高峰期。为切实保障消费者消费和用妆安全,避免假冒伪劣化妆品影响节日好心情,济南市市场监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安排部署化妆品经营单位抽查。10月2日,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带领市局化妆品监管处执法人员对有关化妆品经营单位开展抽查。

守护节日安全用妆,济南开展化妆品市场检查

  执法人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经营者化妆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商品标签标识合规情况、商品质保期限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并重点针对儿童化妆品和特殊化妆品合规性进行了一致性核查,检查后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检查发现商品标签标识基本合规,未发现标签主要项目缺失等明显问题,但通过问询导购员、质量管理人员,以及检查进货管理系统,发现个别经营人员对化妆品监管法规了解不够,在化妆品进货查验工作中存在薄弱环节。执法人员就发现的问题当场责令改正,并向企业负责人反馈,将《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以及市市场监管局拟定的化妆品经营质量管理相关制度等材料提供给企业供学习掌握使用,并针对发现的问题逐一对照法规作了讲解释义。

守护节日安全用妆,济南开展化妆品市场检查

  执法人员要求化妆品经营单位,认真履行化妆品安全主体责任,增强法律责任意识,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对照查找质量安全管理漏洞,完善质量管理体系,防范产品质量责任风险;要依法诚信开展经营活动,认真开展问题自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切实保障好消费者用妆安全。

作者:曹茜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