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画名泉|缎华泉:泉静似绸缎 涟漪纹如华

2022-10-07 16:58:50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吕传泉 张铭

责任编辑:鞠月芹

  10月7日,济南天气晴好,

  记者走近缎华泉,

  ​感受这处清泉的独特魅力。

诗画名泉

  诗曰:“水平如缎纹如花,日映泉池染彩霞。波耀北崖九塔寺,凌云古柏枝横斜”。缎华泉在济南南山九顶塔中华民族欢乐园内,海拔286米,因“清泉平稳似绸缎,水波涟漪纹如华”而得名,名列济南新七十二名泉。

  泉池为石砌长方形,长5.1米,宽4.05米,深2.4米,雕刻精美的石栏杆绕池一周。泉水出露形态为渗流状,常年不竭。水盛时溢出,沿山沟漫流,入锦阳川。泉若清丽脱俗、遗世独立的美人,素来不露声色、与世无争。唯有徐徐清风、戏水游鱼,才能悄然拨起她的心弦。

诗画名泉

  缎华泉,原称段华泉,明崇祯、清乾隆《历城县志》和清道光《济南府志》俱载,称其“在九顶塔南”,但没有准确记载其位置。如今的缎华泉在九顶塔南78米处,系20世纪50年代重新挖掘出来的。当时此泉位于圣水泉下方,也被称为“圣水泉”,实为新圣水泉。泉水清澈,为居民饮用水源。1998年开发建设九顶塔景区时,将新老圣水泉收入园内,整修泉池,并将新圣水泉改为“缎华泉”。“段”与“缎”音同义不同,“段华”改为“缎华”,更加凸显了这一名泉的特色。

诗画名泉

  泉北崖上有九塔寺,寺内有九顶塔,塔旁有千年古柏两株,相传是唐代开国元勋尉迟恭亲手种植,至今枝叶茂盛,生机盎然。九顶塔,相传为唐初名将秦琼为纪念其母所建,取一言九鼎之意。九顶塔高13.3米,基呈八角形,单层砖塔,为水磨对缝砌筑而成,基、身、檐均呈凹形曲线,异常柔和。塔的刹部结构处理奇异,在塔檐上端各隅角处,筑有方形3层小塔8座,中央筑有中心塔,形成塔林式塔顶,故名九顶塔。

诗画名泉

  该塔造型华美,国内罕见。明代文人许邦才在《九塔寺记》中盛赞:“泰山北下,麓野之间,有地曰齐城,有山曰灵鹫,有川曰锦阳。峰峦复合,林荟苍郁,距郡邑百里,称异境云。”《世界美术全集》称该塔:“匠意纵横,构筑奇异,其他无能及”。

诗画名泉

  名泉伴古塔,悠悠千百年。不知走过多少寒来暑往、晓风残月,才有此等安以修身、宁静致远的超然。

诗画名泉

作者:吕传泉 张铭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