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催热“暖经济”:有店家一天接到50床棉被订单

2022-10-10 12:56:5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金珊 吕乐

责任编辑:鞠月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金珊 吕乐 济南报道

  近日,气温不断走低,不少市民开始为过冬做准备,棉被迎来了销售旺季。10月9日,记者在济南市天桥区三孔桥国际家纺城看到,前来做棉被的市民络绎不绝,有店家称一天能接到50床棉被订单。

冷空气催热“暖经济”:有店家一天接到50床棉被订单

  记者在三孔桥国际家纺城内看到,不少商家都将店内制作棉被的工作台摆放在了最显眼的位置,店内工作人员都在有序忙碌着……铺平里衬布料,把成卷的棉花展开,一层一层地叠放,最后穿针引线,围绕被子四面缝制一圈,不让被里、被面分家……几位工作人员动作娴熟、配合默契,二十几分钟的工夫,一床新的棉被就做好了。记者还注意到,不大的商铺里放满了制作好的棉被和用来做棉被的棉花。“有的顾客一口气就订了6床棉被,最近几天我们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

  “最近每天至少要做二三十床棉被,从早忙到晚,假期更忙。”店主张斌告诉记者,近期气温骤降,不少市民都趁着天好来店里,为家里添置新棉被御寒。“每年10月到12月,是生意最好的时候,十一假期期间,最多一天接到了50床棉被订单,当天都赶制不出来。”

  张斌告诉记者,今年市场上的棉花多为新疆长绒棉,价格相对去年高了不少。“去年一斤棉花的价格在十三、十五元,最高的十八元一斤,今年价格普遍在十八元、二十元、二十五元,最高的三十元一斤。”

  记者走访多家手工棉被店铺发现,制作棉被棉褥的棉絮价格都在8-30元不等,一床长2.3米宽2米,棉花用量约为6斤的棉被,算上里衬及手工费,价格在200元左右。虽然价格有所上涨,但是相比羽绒被、鹅绒被、蚕丝被等,制作一床新棉被的价格还是相对便宜的。既暖和又舒适的感受,也让不少市民对棉被更加青睐。

  “这几天,天气突然降温,专门过来做几床棉被,虽然家里有鹅绒被,但是感觉睡觉不贴身,还是棉被盖着舒服。”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和市场上其它种类被子比,她更喜欢传统棉被的那份朴实和温暖。“不同于商场里制作好的被子,在这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订做棉被,大小、薄厚,都可以根据自己的要求订做,很方便。”

  虽然来购买棉被的中老年人居多,但也有一些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来订做。“虽然家里不缺被子,蚕丝被、大豆被都有,可还是喜欢棉被,从小习惯了盖棉被,特别喜欢棉被晒过后的特殊味道。”市民小杨笑着说。

作者:李金珊 吕乐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