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新时代 十年跨越铸辉煌 济南市构建产业、政策、服务“三位一体”的一流工信发展生态

2022-10-16 08:51:5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颜甲

  工业化是实现现代化、加快城市化、适应国际化的主要驱动力,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济南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和数字经济引领战略,加快构筑高端高质高效、集聚集群集约、专业专注专长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双双迈入国家一线城市前列。

我市构建产业、政策、服务“三位一体”的一流工信发展生态 砥砺奋进新时代 十年跨越铸辉煌

济南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中)带队深入企业调研。

  核心阅读

  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党的十八大以来,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牢牢把握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的趋势和规律,聚焦践行制造强国、网络强国使命担当,系统谋划实践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和数字经济引领战略,聚焦制造业优化升级、数字经济引领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三大重点,持续培育创新驱动、项目带动、政策促动三大动能,推动创新发展、率先发展、引领发展“三个发展”走在前,构建起产业、政策、服务“三位一体”的一流工信发展生态。工业和信息化主要指标实现“三年一大步”的历史性跨越赶超,由全省第三梯队跃升到第一梯队,形成了12345的竞争新优势: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全省第1;先进制造业发展水平全省第2;工业增加值总量全省第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全省第4;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全省第5。规模总量实现历史跨越筑牢经济增长“压舱石”

  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10年,可以改变一棵大树生长的姿态,也足以改变一个地区产业发展的态势。党的十八大以来,济南工业和信息化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规模总量实现历史性新跨越,书写了一段奋起直追、跨越赶超、后来居上的壮丽诗篇,彰显了一座老工业城市的发展后劲与潜力。

  2020年发生的疫情,让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重要性变得更加凸显,甚至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被誉为后疫情时代的核心竞争力。正是这一年,济南市工信局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走在全国前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2.2%,是全国增速的4.35倍,位居全省和全国主要城市第一位。

  历史终将记住2020年,因为疫情;济南终将记住2020年,因为这一年,济南成功晋级万亿俱乐部,而这背后的功臣正是工业,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44.2%,为济南GDP破万亿提供了关键支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疫情面前力挽狂澜扛起发展重任的背后,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济南充分发挥工业基础扎实、门类齐全的优势,坚持“强、优、大”的思路,以钉钉子精神持续壮大工业体量。

  从2012年到2021年,济南工业大类产品由142种增加到近300种,工业门类齐全,拥有41个工业大类、全部31个制造业大类,制造业占全部工业的比重达到9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由1647家增长到2548家;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由4455亿元增长到8336亿元,正大踏步向万亿目标坚定迈进。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十三五”时期,济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平均增速达到8.13%,分别高于全省全国3.1和2.7个百分点。正是因为有着自成一体的工业体系、持续较快增速,才有了量的积累和质的赶超,重振老济南工业雄风的身姿越发清晰可见。

我市构建产业、政策、服务“三位一体”的一流工信发展生态 砥砺奋进新时代 十年跨越铸辉煌

济南工业企业的智能化生产线。

  高新技术产业挑起大梁 占据规上工业半壁江山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10年来,济南工业经济总量达到新高度,离不开一系列创新性发展、率先性发展、引领性发展。济南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济南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39.6%,2021年达到了54.7%,相当于10年间提高了15.1个百分点,平均一年提升1.51个百分点。

  目前,济南拥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7家,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449家,市级以上“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488家,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32家,入选山东省企业技术创新计划项目数量连续6年居全省首位。

  创新能力的持续提升带来高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带动济南产业发展质效大幅提升。目前,济南先进制造业占制造业比重已突破60%,四大主导支柱产业链式集群规模化发展崛起成势,规模总量达到1.3万亿元,其中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5093亿元,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4219亿元,精品钢与先进材料产业2007亿元,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1527亿元。

  10年间,济南先后建成全国最大的重型汽车生产基地、服务器生产基地、400系不锈钢生产基地,以及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生产基地、头孢类抗感染药物和阿胶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酚醛树脂生产基地;先后获批3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1个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9个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17家省十强产业领军企业。

  10年间,济南涌现出一大批“强、优、大”的市场主体,11家企业入围“2022中国企业500强”,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全国第八;8家企业入围“2022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重汽和浪潮集团业务收入双双突破千亿元,实现济南千亿级企业零的突破;百亿级企业已经达到13家,十亿级企业达90家,梯队建设成熟稳健;中小企业活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累计培育独角兽企业6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5家,省级以上瞪羚和专精特新企业分别达到423家和1532家,均居全省首位。

我市构建产业、政策、服务“三位一体”的一流工信发展生态 砥砺奋进新时代 十年跨越铸辉煌

  高质量发展成为主旋律 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质效持续提升

  10年间,济南人看到越来越多身边普通的身影变得不平凡,甚至有些夺目——伊莱特超大整体环轧钢环连续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中国重汽高端重卡商用车、二机床大型冲压生产线、临工重机大型矿车行业领先,走向世界;浪潮服务器蝉联中国市场第一,AI服务器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

  在这里,天岳碳化硅衬底材料成功实现我国关键前沿半导体材料领域的自主可控,齐鲁制药创新能力进入世界医药科技前沿,华熙生物透明质酸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圣泉光刻胶用酚醛树脂国内唯一,晶正铌酸锂薄膜材料世界领先……

  众多世界前沿的创新创造最终体现在了全球市场的普遍接受和外贸进出口飙升等诸多方面。2021年,济南机电产品出口额是2012年的2.6倍,同比增长60.8%,占出口值的56.4%。今年前7个月,济南出口机电产品增长33.2%,继续跑赢大盘。

  济南工业的高速增长是在东部老工业区搬迁、济钢关停等结构调整和诸多减量因素下取得的,是在资源损耗和能源消耗持续下降的情况下取得的:“十三五”时期,济南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累计下降32.9%,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20%以上,碳排放强度累计下降31.3%。事实证明,济南不仅经受住了转型阵痛,稳住了经济基本盘,而且发展质量越来越高。

  如今的济南工业发展后劲十足,费斯托全球生产中心、浪潮数字工厂、齐鲁制药生物医药产业园等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建成投产,中国算谷、中国氢谷、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等重大产业平台载体加快拓展,比亚迪、吉利新能源整车工厂,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等重大项目加速推进,支撑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持续壮大。

我市构建产业、政策、服务“三位一体”的一流工信发展生态 砥砺奋进新时代 十年跨越铸辉煌

  数字经济引领产业升级 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万象森罗电脑前,乾坤何处不相连;四海风云随际会,九州日月任流传。互联网时代、智能化社会,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离不开新一代信息技术鼎力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济南把这一传统优势转化为强项,率先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引领战略,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数字先锋城市,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协同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2021年,济南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达5093亿元,其中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达到3803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45%,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16%,居全省首位,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跻身2022数字经济城市排行TOP50全国第6位,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发展水平均居全国第8位。

  济南数字产业化持续领跑。信息技术装备、高端软件、超算、信创产业、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速17.2%,规模总量占全省的半壁江山,创新平台、资质资格、优秀产品等10项关键指标连续19年居全省第一位,拥有全国软件百强企业13家,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4家。

  济南产业数字化加速推进。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工业互联网示范区“三区叠加”,全国唯一,先后获批建设11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上云企业数量突破5万家。两化融合指数达到95.21,比2016年提高16.46,连续3年居全省首位。入选山东省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示范项目102个,居全省第1位。

  济南城市数字化走在前列。建成开通济南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固定宽带平均可用下载速率居全国主要城市第四位、全省首位。获批建设国家“星火·链网”超级节点,超前部署未来网络、未来导航。建成5G基站设施3.7万余处,成功入选国家首批5G商用城市、千兆城市、新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

我市构建产业、政策、服务“三位一体”的一流工信发展生态 砥砺奋进新时代 十年跨越铸辉煌

  “三个三”工信创新发展路径 成为时代发展共识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近年来,济南市工信局探索建立“三个三”工信创新发展路径,构建起产业、政策、服务“三位一体”的一流工信发展生态。济南工信“三个三”创新发展路径写入首届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济南宣言》,成为时代发展的共识。

  打造一流产业体系,济南将以加快建设智能经济强市和数字先锋城市为牵引,到2025年,构建起“1+2”三个万亿级产业发展体系,努力让工业“压舱石”成为实体经济“硬核”。打造一流政策体系,工信领域扶持资金达百亿级,政策的系统性、普惠性、精准性和企业的获得感持续增强,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和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打造一流服务体系,持续完善服务企业常态长效机制,打造“亲清在线”和企业版“12345”,发布各级各类政策50万次,累计服务企业140万家次,市级以上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和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分别达到76家和164家,居全省首位。

  下一步,济南工信系统将坚持工业强市战略和数字经济引领战略不动摇,深入开展产业基础再造、卓越产业链打造、传统产业升级、未来产业培育、自主品牌建设五大行动,推动四大主导产业集聚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创新发展,到2025年工业营业收入突破万亿级,不断提升省会产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本报记者刘彪)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