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引领 协同创新 激发科普、科创“两翼齐飞”新动能

2022-10-16 08:52: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邹建明 通讯员张荫堂

责任编辑:颜甲

  济南市科协将继续扎实履行“四服务”职责,高标准抓好“科创中国”试点城市、离岸基地、院士专家工作站、市科技馆建设等重点工作,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实际行动勇当“三个走在前”排头兵,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核心阅读

  弘扬科学家精神,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今年以来,济南市科协牢牢把握“四服务”职责,党建引领,苦练内功,在人才引进、推进科技经济融合、“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科学普及等方面持续发力,更好地为济南打造区域性科创高地贡献科协力量。

科技引领 协同创新 激发科普、科创“两翼齐飞”新动能

济南市科技馆开展青少年科普活动。

  党建引领 “服务发展”浸润泉城

  推进模范机关建设、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提升党员政治能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今年,市科协党组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通过加强自身建设,机关党建向高质量迈进,为民服务的本领不断提升。

  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参加济南市第十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线上万人健步走竞赛,“喜迎二十大 百姓宣讲”“喜迎二十大 共庆七一”系列活动,启动“上一线、察实情、练本领、促发展”群众工作教育实践活动等十大活动。启动“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2022年全国科普日山东省暨济南市主场活动,市老科协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老科技工作者书画摄影展。

  扎实履行“四服务”职责,高标准抓好“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离岸基地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科技馆建设等重点工作的落实,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实际行动勇当“三个走在前”排头兵,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作出新贡献。

  在“上一线、察实情、练本领、促发展”群众工作教育实践活动中,市科协5个党支部与槐荫区吴家堡街道的5个村“一对一”结对子。与市中区王官庄街道四区第二社区签订年度共建项目清单。确定长清区马山镇郭庄村、商河县白桥镇白桥村为“双联共建”村,以“科技梦”助推“共富梦”。

  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立健全4个志愿服务队,制定“志愿服务100件实事”,成立志愿服务宣讲团,将“泉城科普”品牌建设及农村科学普及纳入全市民生实事项目清单。开展“争做强省会建设先锋队”主题实践活动。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实施“海智”工作,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落实社区“双报到”为民办实事等事项;实施“党建强会行动”,推动学会党建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

  “市科协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党的建设,以建队伍、创模范(模范机关和省文明单位)、树形象为思路,开展党建品牌活动,通过党建引领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将党组织和党员带动的成果转化为科技创新和科普为民的内生动力,转化为强省会建设的新成效。”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贾文涛表示。

科技引领 协同创新 激发科普、科创“两翼齐飞”新动能

2022年全国科普日山东省暨济南市主场活动启动。

  人才集聚 科技赋能发展“加速度”

  市科协充分发挥离岸基地在引进和培育人才方面的重要作用,持续推动院士专家工作站健康发展,为强省会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拓展汇才渠道,深化驿站桥头堡作用。2022年新建5个海外创新驿站,海外创新驿站已覆盖全球科技创新资源集聚的14个国家,布局不断优化。今年4个驿站承接了第五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创新创业大赛”南欧、北欧、美洲和澳大利亚的海外赛区预赛,20个驿站共征集项目600余个,推荐96个优秀项目参加决赛,落地创新创业项目4个,拟落地项目43个。

  建优承载平台,提升海外人才专业化孵化水平。设立济南超算技术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前沿技术研究院等8家离岸基地合作空间,在生物医药、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先进材料领域形成了专业化产业集聚平台。目前合作空间已与43家海外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引进海外科技人才122名,孵化海归人才企业24家,初步实现了与海外创新驿站内外联动、资源共享、海外人才集聚式发展。

  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海外人才发展生态圈。建设济南离岸基地线上服务平台,首创“一键把脉”功能,畅通了海内外双向需求的链接,初步实现了常态化的定向精准引才。组织海智专家与济南市重点科研院所对接人才项目需求,组织海外人才团队与有关区县和龙头企业对接洽谈,举行重点人才项目线上、线下路演分享25次,推介人才项目158个,以品牌活动集聚各类创新人才254人,为我市产业升级注入新动能。

  持续筑巢引凤,形成全市柔性引才的“新洼地”。立足高起点定位,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纳入全市人才规划;坚持高标准创建,精细化推进建站及认定;加强高效能管理,多措并举促进站点发挥作用。在“三高”模式的引领下,我市建成96家院士工作站、146家专家工作站,有力地推动了院士专家智力在济南集聚。

  聚力科技赋能,助推全市释放转型发展新动能。截至目前,院士专家工作站共柔性引进院士、高层次专家1600余人次,承担市级以上重大科技项目1300余项;主持或参与国家或行业标准400余项;申请或获授权的专利近5000项。全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研发经费投入达14亿元,带动了全市高端产业的发展。

  加大宣传推介,让优秀科技人才“登台亮相”。近年来,市科协每年选树100名全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和30名青年创新先锋;连续举办四届“影响济南”科技人物评选;每年在《济南日报》开设专栏,以全媒体的形式报道10名优秀科技工作者,通过表彰先进的方式,充分调动科技人才的积极性,弘扬创新精神。

科技引领 协同创新 激发科普、科创“两翼齐飞”新动能

市科协到山东大学对接调研。

  服务精准 “科创中国”再获新成效

  精准对接“科创中国”创新资源。梳理汇总企业需求248项,争取6个中国科协“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示范项目,国家级学会围绕济南产业需求匹配专属服务团。对接联系国家级、省级学会20多家,组织“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泉城对接、百名专家进百企、项目对接会等科技服务活动51场次,达成供需项目合作38个,落地“科创中国”产学协同组织4个,突破技术难题19个,产生效益超过5亿元。

  推广应用“科创中国”融通平台。发动2429家企业在“科创中国”融通平台注册开展供需对接,汇聚专家1364名,发布创新需求596条,科技成果725项。建立科创联络员制度,认定200名首批“科创中国”联络员,开展4批次培训。目前,济南在全国65个“科创中国”试点城市综合排行榜上稳居前十。

  举办高端会展赛汇聚创新资源。近年来,市科协组织举办第二届世界内燃机大会、“科创中国”济南人工智能峰会、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北赛区决赛等12个高端会展赛,“政产学研金服用”各类主体在会上、会外、会后持续对接,促进了各种资源要素在济南耦合互动。

  持续开展专利信息应用实地精深服务。组织发动1300家济南企业在中国科协专利信息系统注册应用,累计培训企业专利应用工程师4000余人,获得中国科协专利应用工程师认证800人。实地精深服务企业330余家,实现产品转化成果260多项,助力企业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4.62亿元、间接经济效益19亿元,带动建立企业科协组织近百家。

  开展“讲理想、比贡献”活动。促进企业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与企业重大科研项目相结合,积极营造创新为荣的价值导向和激励取向。近3年,共有4.6万名科技工作者提出合理化建议2700余条,采纳合理化建议实现经济效益约3.6亿元,评选出60名济南市杰出工程师和提名人选,以及450项优秀科技创新项目,合计实现经济效益约30.5亿元。

  推进创新方法推广应用,列支专项经费保障工作开展。在全省率先举办技术创新方法师资培训班,成立了技术创新方法宣讲团赛。近3年,市科协开展100多场培训,受益科技人员达2000余人。培养企业一线“创新工程师”263名,累计在全国和山东省创新方法大赛获奖203项,取得专利和典型应用成果56项,产生直接经济效益2亿元。

科技引领 协同创新 激发科普、科创“两翼齐飞”新动能

济南市院士专家工作站考核组考核建站情况。

  品牌重塑 “泉城科普”全域延伸

  市科协搭建起以“泉城科普”为龙头品牌的媒体科普资源传播体系,逐步形成了电视有节目、纸媒有专栏、新媒体有平台、移动传媒有声音的全方位科普宣传新格局。

  打造《泉城科普》电视专栏,增强品牌传播影响力。以周五晚8点首播、下周二晚6点重播的方式向全市人民展现科普活动。每年固定制作播出52期。

  发挥传统纸媒受众广泛的特点,确保科普宣传覆盖面稳中有进。在《济南日报》《济南时报》开设“泉城科普”专栏,刊发“泉城科普——科普信息集萃”专版20期;同步“新黄河”客户端,定期推送最新的科普知识文章;每年制作基层科普活动专访10期。

  搭建“泉城科普”传播新平台,促进科普网络资源共建共享。在济南政务APP“爱济南”设立“泉城科普”专栏定期发布科普内容;通过设立在“今日头条”、腾讯视频、微信视频等公共网络平台的“泉城科普”账号,向全网公众发布新颖、权威的科普视频资源,实现科普内容跨媒体、跨终端传播。

  抢抓移动新媒体机遇,占据移动科普宣传新阵地。除在公交电视上开展科普知识宣传外,市科协自2020年开始,每年都精心打造提升品牌形象的15秒宣传短片,突出以声音作为最主要传播途径的移动宣传新模式。

  目前,市科协与市委网信办已逐步开展合作,把“泉城科普”媒体传播体系中制作、获取的各类科普资源,与济南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分享,借助媒体平台的优势资源,提高科普知识传播速度与广度。

  为增强科普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市科协积极发挥活动和平台的作用,持续组织举办接地气、实用性强、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普宣传,全社会的科普氛围愈加浓厚。

科技引领 协同创新 激发科普、科创“两翼齐飞”新动能

“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泉城对接会召开。

  发挥全市166所社区科普大学处在基层、科普宣传更易走脑入心的优势,开展丰富多样的科普课堂等活动,已授课2000余节。组织“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科普e站“泉城科普”阅览屏全年不间断推送科普知识、图文和视频等科普资源。组织新建社区科普体验中心9处、科普广场5处。重新认定市级科普教育基地108家。

  市科技馆在“学习、创新、筑梦”上下功夫,让青少年在体验中学习科技,在探索中启迪智慧。

  坚持双休日及法定节假日正常对外开放,助力“双减”政策落地见效。通过“科普大篷车”巡展、科学实验秀、科普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将科普资源送入校园。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比赛,山东省、济南市青少年科技节等赛事活动,参与人数约20万人次。

  深耕“小小科学家”公益科普课堂品牌活动,发挥校外“第二课堂”效能。自活动开展以来,累计服务2万余人次。在官网上线VR云展厅,让广大青少年实现足不出户体验科技魅力,利用信息化手段,拓宽公益科普覆盖面。

  “我们将继续做大做强媒体传播体系,在积极融入大众媒体平台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宣传渠道,发掘更多的领域与渠道,把科普宣传向更广阔的领域延伸。”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邹建明 通讯员张荫堂)

作者:邹建明 通讯员张荫堂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