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区实施“四项工程” 激发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生机活力

2022-11-02 10:11:0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雪 通讯员:李叶

责任编辑:王浩

  近年来,莱芜区强化制度保障,着力实施强基固本、立根铸魂、同频共振、旗帜引航“四项工程”,区级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水平得到新提升、参政党组织建设呈现新活力。

  实施强基固本工程,完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组织保障。着眼于后备干部队伍培养需求,选优配强各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支持各民主党派强化、改进发展成员制度规定,规范吸纳程序,进一步提升成员发展质量,夯实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基础。开展民主党派组织建设标准提升活动,支持各民主党派完善学习、会议、人事、财务等工作制度,建立起程序规范、决策科学、运转高效的民主党派区级组织运行工作体制。高标准推进区级党外人士集中办公中心建设,搭建集党外人士教育培训、联络交流、组织活动、志愿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办公服务平台。

  实施立根铸魂工程,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中组织各类形式新颖、效果明显的培训研讨、座谈演讲,让广大成员尤其是中青年骨干成员在理论学习中悟真理、强信念。支持各民主党派打造各具特色的党派之家,把党派之家建设成为育人、聚人、塑人的重要基地。莱芜民革高科支部党员之家获评民革中央优秀党员之家。

  实施同频共振工程,强化民主党派履职尽责的平台支持。完善民主党派履职“7+”平台建设,延伸基层民主党派成员政治参与、知情明政渠道,积极吸纳党外人士参与有关党组织活动、政务活动以及重点项目建设论证活动等,强化民主党派调研支持保障,为政党协商计划科学有效实施打下坚实基础。实施政党协商“方案制定-具体实施-调研支持-成果完成-会议协商-建议督办”全过程管理,强化协商成果督办落实力度,进一步提升了政党协商的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加强特约人员选聘工作,推进各民主党派对口联系政府部门重点改革事项、重大项目特色监督工作,开展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教育发展等重点领域专项民主监督活动,有效发挥了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作用。

  实施旗帜引航工程,打造民主党派发挥优势的特色品牌。融合民主党派优势资源,打造统一战线“同心为莱”工作品牌,支持各民主党派发挥优势,组织各具特色的社会服务活动,不断提升民主党派的组织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大力推进民主党派实践服务基地建设,引导各民主党派社会服务活动常态化、品牌化发展,建成民革“同心为莱·博爱共建”特教服务基地、民建“同心为莱·思源天使”爱心活动基地、致公党“同心为莱·共建共享”社区服务基地以及各党派爱心服务驿站4处。自区级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换届以来,共组织医疗服务、志愿帮扶、公益救助、养老助残等社会服务活动110余次,受益人数超过2万人,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专业化、精准化的特色服务。

  (本报记者 杨雪 通讯员 李叶)

作者:杨雪 通讯员:李叶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