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税务 “贴心管家”打造起步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2-11-02 11:04: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蔡卓男 通讯员:程琳琳 侯玢仲

责任编辑:王浩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济阳区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精准定位企业需求,为纳税人提供“管家式”贴心、暖心服务,切实让企业享受到“真金白银”税费优惠政策,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力助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成形起势。

  “量体裁衣”助企纾困

  优惠服务上门了

  “目前,我们正处于生产设备升级换代的关键时刻,需要大量资金作支撑,咱们税务派来的青年专家真是‘及时雨’呀,可是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下一步,我们就可以放心地搞基建、搞创新,争取为起步区的经济腾飞作出更大贡献。”光大节能照明(济南)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忠难掩兴奋之情。

  2022年以来,光大节能照明(济南)有限公司面临“原料进不来、产品出不去、基建缺资金、利息压力大”等极困局面。在企业一筹莫展之际,济阳区税务局及时开展税务政策上门服务,第一时间派出青年税收业务骨干现场出谋划策,量身定制服务,积极协同起步区财政局、人民银行为企业办理了1300余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发挥税收“杠杆”推动企业稳定高质量发展,充分展现了济阳税务“因企施策”服务模式的精准高效。

  “幸福清册”成效初显

  政策红利到手了

  据悉,济阳区税务局依据“六税两费”应享未享清册,依次核查清单企业申报明细、净入库、欠缴缓缴等事项,向企业输送应享尽享清册明细,针对未享受企业提出更正报表与退抵税款举措,让小清册发挥大功效,向纳税人传递大幸福。

  “今年政策放宽,我们也可以享受优惠了。目前我们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已经按50%幅度‘顶格’减免税费,为我们企业发展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山东济北黄河浮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雯感慨道。

  “有的放矢”靶向滴灌

  税务管家支招了

  山东银归燕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于2021年4月份迁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并计划申请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济阳区税务局通过大数据分析精准定位该企业,主动为其提供“税务管家”服务,并组织业务骨干团队辅导企业准确归集研发成本与费用,建立健全研发项目辅助账等申报材料,全程跟踪辅导,助力企业成功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事后,该企业负责人李人杰感激地说:“税务部门的服务工作真的是越来越精准细致了,税务干部直接上门辅导,短短几天就帮我们理顺了申报材料,顺利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到了税收优惠政策,有了税务部门的保驾护航,我们就能放心大胆地搞生产啦!”2022年以来,该企业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各类税收优惠70余万元,为企业后期研发创新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这样的企业在起步区还有很多。五年来,“税力量”聚焦企业经营发展,全力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提速,确保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精准滴灌,给企业创新研发带来“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助推起步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据了解,近五年起步区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提高10个百分点,数字经济规模增长40%以上。(本报记者 蔡卓男 通讯员 程琳琳 侯玢仲)

作者:蔡卓男 通讯员:程琳琳 侯玢仲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