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因你而美丽 济南城管系统一线先模事迹报告会举行

2022-11-04 07:24:0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颜甲

  环境卫生是城市文明的窗口,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为展现济南城管贡献与担当,11月3日,市城市管理局联合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举办“城市因你而美丽”济南城管一线先模事迹报告会,选取7名优秀先模代表讲述他们的“城管故事”。

  报告会现场,还举行了“新华保险杯”济南城管非凡十年主题征文摄影大赛颁奖仪式。该大赛自9月15日启动至10月15日截稿,共收到省内外各界人士投稿1000余篇。经过作家、摄影家、新闻媒体组成的评审委员会无记名投票,最终确定近百篇佳作获得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城市因你而美丽 济南城管系统一线先模事迹报告会举行

  “扁担精神”永传承 铿锵玫瑰显担当

  市城肥清运管理一处女子清疏班成员 李妍

  2021年,结束了16年军旅生涯,我从一名军队护士转业到城肥一处,进入女子清疏班这个光荣班组,成为一名清疏一线女战士。作为荣获过“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山东省工人先锋号”“山东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等荣誉称号的优秀班组一员,我无比自豪。不到一年的清疏一线工作,我从焦虑到快乐再到备感神圣,渐渐懂得了“扁担”的含义,也懂得了“扁担精神”的担当和奉献的意义。

  作为城肥一处一员,我将发扬“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艰苦奋斗精神,“舍得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无私奉献精神,“躬身察民情,倾心解民忧”的担当为民精神,扛起民生大旗,做新时代城乡环卫事业的不懈奋斗者、担当者、出彩者。

城市因你而美丽 济南城管系统一线先模事迹报告会举行

  一个人 一辆车 16年

  槐荫区城管局机扫队驾驶员 杨波

  近年来,槐荫的城市管理水平和城市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目前全区打造了57条深度保洁道路。

  平日里,我主要负责西客站片区的作业路线,一天洗扫4至6次,每天分多个时间段进行作业,从清晨到凌晨,西部新城每个时间段都能看到我,城市的点滴变化也逃不过我的眼睛。有一次,我在济南西站附近作业,听到一名来济上学的大学生称赞:济南槐荫区这么干净,手一摸,一点灰尘都没有。那一刻,我为自己是一名机扫车司机感到骄傲。

城市因你而美丽 济南城管系统一线先模事迹报告会举行

  环卫工装包裹着我的“诗与远方”

  天桥区工人新村北村街道办环卫队长 刘洪远

  11年来,我见过济南第一缕阳光,也在暑气蒸腾下,“汗”卫城市颜值,更感受过冬日里那一缕缕“暖阳”。

  每天凌晨3点,我会准时出现在西工商河西路,开始一天的工作。路面清扫,垃圾桶、道路名牌擦拭,果皮箱清理,公厕卫生保洁以及设备维护……清晨6点,太阳刚刚升起,街上来往车辆和行人还不是很多,我已经完成了第一遍“普扫”。

  早已把济南的大街小巷当成自家客厅,我没有理由不干好,没有理由不将热情投入到环卫事业中,我要以“绣花功夫”扮靓城市颜值,提升城市品质,瞄准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打造整洁靓丽的济南名片。

城市因你而美丽 济南城管系统一线先模事迹报告会举行

  坚守初心使命做群众的“贴心人”

  济南市城肥清运管理二处 吕修军

  当了12年兵,转业到单位后从事城肥清疏工作,我这一干又是12年。24载春华秋实,传承的是红色精神、军人品质、扁担精神,践行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扬的是“舍得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行业奉献精神。

  现在作为天桥区开放式社区中420余处楼房化粪池和32处公厕的管家和网格员,我负责日常维护、清疏任务。老城区街巷狭窄、管道老化、工作难度很大,我对化粪池及管道设计不合理、地势低洼、易堵易冒溢地点熟记于心,力争成为网格内的“活地图”;对辖区内100多处重点部位,通过“清疏服务群”和电话沟通等方式建立常态化联系,根据日常巡查、定期清疏和居民需求实施全方位、全天候服务;在居民急难愁盼问题上始终做到不解决问题不收工、群众不满意不收工。

  下一步,我将继续用实际行动为居民做好清疏服务,要用心用情连接居民的心、守住居民的心、温暖居民的心,做市民的“贴心人”。

城市因你而美丽 济南城管系统一线先模事迹报告会举行

  坚守城管为民初心 做好生活垃圾分类

  长清区城管局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服务中心主任 周波

  2013年由部队转业至长清区城管局工作后,我先后3次被评为长清区先进个人,多次被评为城管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被城管系统评为最美行走城管人优质服务标兵。

  作为长清区城管局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服务中心负责人,我研究了一套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办法,就是对辖区人员和车辆进行网格化管理,将社区、学校、沿街商户、物业小区等区域分到网格里,为每个垃圾桶找到它的负责人,按照定人、定车、定路线、定区域的方式清运,结合实际情况创新考核制度,做到了垃圾日产日清。截至目前,长清区每天清运生活垃圾300余吨、厨余垃圾20余吨,12345热线对垃圾清运不及时的投诉量始终保持为零。

城市因你而美丽 济南城管系统一线先模事迹报告会举行

  做城市追光人 让橙色工装在阳光下更闪耀

  济南高新区绿净园保洁有限公司保洁组长 刘志存

  作为武汉大学机械专业的毕业生,现在,这身“橘色的工装”是我引以为傲的“新光环”。多年的环卫经历使我切身感受到,只要爱岗敬业、勤恳工作,平凡的岗位同样能发挥不平凡的作用。

  因为学的机械专业,在大学时,我就对物联网技术有一定了解。在我的建议下,公司最先采用了智能化管理平台,通过联网监控对车辆人员进行管理,实现实时的作业路段、行驶速度、洒水车覆盖面积、作业质量以及作业时间全部监测,保洁作业更有效率、更有序。4年来,我基本上每天总是第一个到班,最后一个下班,所保洁的路段在历次检查考核中从未扣分,评比总是名列前茅。

城市因你而美丽 济南城管系统一线先模事迹报告会举行

  以“绣花功夫”打造百姓心中的最美街区

  历下区泉城路环卫所所长 杨宝凤

  今年是我从事环卫工作的第15个年头。作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绣娘”带头人,5000多个日日夜夜,无论风霜雨雪,我和环卫所90多名环卫工人一起奋战在一线,见证着济南的发展和城市面貌的蜕变,也深感作为环卫人的责任重大和使命光荣。

  踏霜踩露而出,披星戴月而归。环卫工作天天忙碌、日日“归零”,城市管理永远在路上。作为一名平凡的城市环境守护人,我愿继续发挥“绣娘精神”,以“绣花功夫”打造泉城百姓心中的最美街区;勇于担当,不断提升工作标准,精致精细打造高品质现代城区新形象,用真心和热情擦亮泉城靓丽名片。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