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到底 横到边 莱芜区构建“1536”人民调解新机制

2022-11-04 07:26:0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亓楠楠 通讯员吕灿灿

责任编辑:颜甲

  近年来,莱芜区人民调解工作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这一条主线贯穿于调解全过程、全领域。在深化公安、检察、法院、司法、信访“五方联动”,实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对接”调解机制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党建“六级联动”服务体系,实施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街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网格长、纠纷信息员、群众“六级联防”调解模式,构建了纵到底、横到边的“1536”调解体系新机制。

  织密调解组织网

  今年,莱芜区开展了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和品牌调解室建设活动。按照典型引路、重点突破、全面建设的工作思路,先期建设35个规范化人民调解工作样板村(社区),在3到5年时间内,全区规范化人民调解工作样板村(社区)将达到80%以上。

  进一步拓宽人民调解渠道和覆盖面,建强“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充实市域社会治理共治力量,充分发挥871个人民调解委员会、3212名人民调解员的源头化解作用。今年以来,共开展民间纠纷信息排查21次,1月至6月各调解组织共调解各类纠纷3161件,调解成功率超过92%。

  进一步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设立了道路交通事故纠纷、涉诉纠纷、婚姻家庭纠纷、治安纠纷、退役军人纠纷、保险行业纠纷、劳动争议、医患纠纷8个行专调委会。建立人民调解员专家库,发挥专家调解员专长,规范设立了22个品牌调解室。调解员赵云长整合“五老人员”、法律顾问等社会调解力量,吸收“法律服务专家库”成员,成立了“云长团队调解室”,开展跨区域、团队化调解服务,每年成功调解案件在50件以上。推行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评出三、四级人民调解员39人,实行亮证亮牌调解,激发了全区人民调解员干好调解工作的热情。

  矛盾化解在基层

  郭某与亓某同为某村村民,双方因宅基地护坡问题,十几年来累计报警21次,村委会多次协调处理此事,但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为彻底解决两家矛盾,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法律、政策、行政等手段,发挥派出所的行政力量、人民调解员的柔性力量、村委会的自治力量,从法律角度、人情角度、社会公序良俗的角度出发,综合运用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两家终于坐到了一起,共同签订了调解协议。

  莱芜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预防化解的防线屏障作用,促进调解工作向一线延伸,化解基层矛盾,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矛盾纠纷的作用,同时也起到了“调解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进一步强基固本。

  莱芜区口镇街道申陈村60多年来坚持实施“六化管理”(组织网格化、宣传常态化、制度规范化、决策民主化、奖评公开化、化解多元化),开展“法德结合、文明理家”活动,推行多元化解“六大招”,实现了小纠纷不出组、大纠纷不出村,无“民转刑”案件、无群体性上访、无治安灾害事故、无矛盾纠纷上交。先后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寨里镇大高庄村积极推行“四级联防”基层调解模式,实行网格化调解,建立健全了“大高庄村家庭档案”,成立“家庭档案评定小组”,每季度一次对家庭户的人居环境、精神文明、基本农田保护、集体资产保护等情况进行检查评定赋分,与发放福利、荣誉表彰挂钩,夯实了德治、自治、法治“三治融合”根基。2018年大高庄村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2020年被评为“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调解保障做到位

  为深入推进“1536”调解体系机制建设,莱芜区紧密结合矛盾纠纷多元调解工作实际,分层级分类别开展人民调解知识培训,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编制《人民调解工作资料汇编》1000本、《人民调解文书格式》8000份,下发到街镇、村(社区)各调解组织参照执行。

  建立健全15项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全区人民调解受理、排查、调处、回访、档案整建、纪律监督等全过程管理程序。严格落实《莱芜区人民调解案件补贴实施办法》的通知要求,人民调解案件补贴实行以调解案件定补,按照“调解成功,协议履行,一案一补”“谁调解、补助谁”的原则分等级予以兑现,2021年共计发放人民调解案件补贴130多万元。

  (本报记者亓楠楠 通讯员吕灿灿)

作者:亓楠楠 通讯员吕灿灿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