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桥沟村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金果”点亮致富路

2022-11-04 07:26:0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然

责任编辑:颜甲
小桥沟村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金果”点亮致富路

果农展示收获的维纳斯黄金苹果。

  近日,莱芜区杨庄镇小桥沟村维纳斯黄金苹果种植园迎来丰收季。走进200多亩的果园,一个个黄澄澄的苹果挂满枝头,圆润饱满,惹人喜爱,空气中弥漫着沁人心脾的果香,个大色艳的苹果让人垂涎欲滴。果农们正忙着采摘、分拣、装箱,整个果园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描绘出一幅美丽的乡村丰收新画卷。

  “可别小瞧了这一个个‘金果’,这个苹果品种无论从外形还是口感来说,都是‘女神’级别,堪称苹果界的‘天花板’。”山东省朱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振强告诉记者。他口中的“金果”,正是维纳斯黄金苹果,“这么一个苹果就能卖10元钱左右,像这一棵树能结四五十个果子,那就是四五百元钱。”

  老品种屹立不倒、新品种层出不穷的今天,为什么维纳斯黄金苹果能够独树一帜?朱振强告诉记者,维纳斯黄金苹果果苗出身名门金帅,其抗褐斑病能力远胜于金帅,再加上这里优良的气候和土质,让维纳斯黄金苹果在挂枝期间积累了足够的甜分,这就是“贵”的第一个重要原因。

  为了验证苹果的甜度,朱振强现场拿出了甜度检测仪,经过检测,记者看到甜度达到了20度。“一般的红富士甜度值在11度至12度左右,要是稍微甜一点能到14度,这个维纳斯能到20度,是相当甜了。”朱振强自信满满地说。

  这里的苹果为何这么甜?原来,朱振强专门去陕西学习了酵素的制作方法,以红糖和苹果酿造的酵素当肥料。“据我了解,在咱这边用酵素施肥的还非常少,用酵素当肥料种的苹果品质会更好一点。”他说。

  除此之外,朱振强还搭配大蒜酵素、生姜酵素为果树喷洒叶面,并全程采用标准化的土肥管理和种植模式。“咱这个园区采用矮化密植的方式进行栽培,它的株距是1.5米,行距是4米,这样更容易进行机械化操作,不仅省工省时,还早出产量。一般乔化的苹果品种,四五年才能形成产量,但咱这个果树3年就可以形成产量。”

  据了解,今年是朱振强栽种维纳斯黄金苹果苗木后的第3年。目前,全国此类品种的苹果种植面积只有3万亩左右,种植面积少,也是导致价格贵的另外一个原因。作为莱芜区维纳斯黄金苹果种植面积最大的基地,今年苹果一经上市,就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采摘品尝。

  “目前,我们的苹果主要销往南方,比如上海、苏州、杭州等城市,南方市场的认可也增加了我们的信心。”朱振强表示,下一步,种植园将在规模、产量、果旅融合等方面发力,补齐短板弱项,让果农实现增收,让苹果产业“映红”乡村振兴之路。(本报记者刘然)

作者:刘然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