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洼街道党建带动特色产业发展 “党建+合作社”让农民搭上“致富快车”

2022-11-09 07:07:3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农忙金秋,瓜果满坡。自10月起,张家洼街道王梁坡村30多亩蜜薯进入收获季。近日,记者来到位于该村的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空气里到处弥漫着丰收的气息,工人们正忙着收获蜜薯。“我们这里是适宜蜜薯生长的沙土地,采用山泉水浇灌,所以蜜薯口感好、品相好、产量高。今年蜜薯长得好,咱们的心里比蜜还甜。”驻王梁坡村第一书记马国秀高兴地对记者说。

  2015年,在王梁坡村党支部领办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后,为探索适合本村的特色产业,村“两委”通过多方考察学习,流转土地100余亩,先后建设高标准果蔬大棚13个、蜜薯园30余亩、“黄尊蜜梨”高标准梨园45亩、“山里红”山楂园10亩。通过土地流转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王梁坡村党支部领办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是张家洼街道加强基层党建、力促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乡村振兴,组织振兴是保障,产业振兴是重点。近年来,张家洼街道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走出了一条党建带动特色产业发展的道路。

  盘活资源,激发内生动力。坚定“党建引领、村社共建”的理念,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通过入户走访、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等方式,凝聚起群众的智慧,结合地理环境因素,因地制宜,集体种植特色农业,精准锁定发展产业,采取“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的方式,将村民和集体的资金、土地、种植技术等资源联合在一起,让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积极引导种植户抱团发展,化“单打独斗”为“合力攻坚”,确保农民收入与集体经济“双赢双增”。组织学习,开拓工作思路,学深悟透发展集体经济的新思路和好经验,增强村书记“领头雁”能力。

  党群联动,创新机制运营。坚持支部主导、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探索制定合作社章程和监事会、理事会、成员代表大会、财务管理等制度机制,确保合作社规范运营。按照党建联合体组团发展的思路,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与产业合作社的技术、信息、资金、市场优势有机融合,采取支部联建、产业联营、项目联管的方式,推动王梁坡村党支部领办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济南市莱芜区沃盛专业种植合作社、济南市旺山种植专业合作社3个合作社资源融合,在现有果蔬大棚基础上,通过流转土地约300亩,新建设高效蔬菜大棚16个,种植阳光玫瑰葡萄、崔梁坡油桃、草莓、黄尊蜜梨、“山里红”山楂等高品质果蔬,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强带弱、抱团发展。

  做活产业,因地制宜发展。围绕推进乡村产业振兴,聚焦发展高效蔬菜、特色林果等支柱产业,探索产供销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发挥合作社党组织作用;采取层级管理、逐级带动的方式,采取“1+X”帮扶措施,党员联系帮带两到三户种植户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由合作社统一开展技术指导、信息传递、物资供应、联系订单和销售等生产经营服务,根据规模大小、参与土地流转亩数、农户入股情况进行效益分红,连片共建,共同发展。

  (本报记者 刘然 通讯员 冯辉)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