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区积极推广电子身份证应用 打造“免提交实体身份证”政务服务大厅

2022-11-11 10:14:3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雪 通讯员 常建斌

责任编辑:李欢

  “幸好有你们,不仅少跑腿,还多学了一招,下回忘记带身份证也不怕了,为你们点赞。”市民孟先生高兴地向莱芜区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致谢。

  近日,孟先生到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由于忘记带身份证,既着急又不知所措。大厅工作人员主动上前询问,帮助孟先生使用手机申请领取电子身份证,不到5分钟就申领成功,最终申请事项顺利办结。

  群众的需要就是政务服务工作努力的方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立足于数字政府建设,聚焦群众需求,将全面推广电子身份证应用作为优化政务服务的切入点,打造“免提交实体身份证”政务服务大厅。

  明确使用效力和申领方式,理论研究“先行一步”。电子身份证是基于居民身份证并采用活体人脸识别技术的可信身份认证,在特定情况下与实体身份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缴费及待遇领取等功能,可以作为办事依据和归档材料。山东籍居民可通过“爱山东”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山东微警务”微信公众号或“爱山东·泉城办”APP、济南“e警通”申领和使用本人电子身份证。

  打通技术瓶颈和信息堵点,部署落实“稳步推进”。安排专人负责,以解决设备、技术和信息共享等方面的问题为突破口,协同区大数据局、区公安分局及进驻大厅的区直部门,逐窗口逐事项组织摸排、专班推进、聚力攻坚,全面打通电子身份证应用过程中的瓶颈和堵点。截至9月28日,区政务服务大厅180余项划转事项、190余项进驻事项达成“免提交实体身份证”。由于业务需要或系统设置,目前仍有部分进驻事项尚需实体身份证刷卡识别验证,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抓推进落实,争取实现大厅全部窗口均可应用电子身份证,并将着力向各专业分厅、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推广,在全区范围内打造同质同效的“免提交实体身份证”政务服务模式。

  扩展宣传范围和应用场景,营造“步步为营”的氛围。大厅电子屏幕、图文展板及移动服务终端、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方式多管齐下,通过全媒体联动、立体化传播加大电子身份证宣传力度,不断提升电子身份证社会认可度,积极引导群众使用电子身份证办理业务,让群众会用、愿用、主动用。同时,深度梳理应用场景,升级改造业务系统,实现电子身份证多领域多场景应用,助力群众迈向数字生活。

作者:杨雪 通讯员 常建斌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