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十巡视组向济南市反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视情况

2022-11-17 07:23:0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林江丽

责任编辑:高原
省委第十巡视组向济南市反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视情况

  本报11月16日讯 根据省委部署,9月29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通报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对巡视整改工作作出总体部署。日前,省委第十巡视组向济南市反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视情况。组长单传海分别向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刘强以及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刘强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

  单传海在反馈时指出,近年来,济南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在巩固黄河标准化堤防、实施黄河滩区迁建、提升国控省控河流断面水质、改善空气质量、推动起步区规划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还不够深入,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任务不够有力,推进起步区规划建设用力不足,立足防大汛抗大灾、保障黄河安澜的责任感不够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落实不够到位,生态保护修复工作还有短板,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存在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和推进各类监督反馈问题整改不严不实现象依然存在。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单传海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牢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二要强化省会担当,努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严格落实“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要求,强化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系统观念贯穿到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全过程,推动流域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三要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坚决夯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努力提升纪检监察系统监督水平,切实发挥监督保障作用。四要履行好各类监督反馈问题整改责任,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建立完善整改长效机制,强化源头防控,巩固提升整改成效。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党委(党组)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坚定扛起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政治责任。要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领会和把握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要解决好体制机制问题,坚持系统观念,强化责任担当,不同层级、不同地域、不同领域之间要加强沟通协作,以全省“一盘棋”工作格局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实落地。要解决好工作理念问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构筑黄河安澜屏障,系统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统筹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要解决好政治生态问题,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系统治理权力运行的风险隐患,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弘扬严肃严格、求真较真、细致细究、务实扎实、高效快捷的工作作风,以新风正气护航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走深走实。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强调,党委(党组)要扛牢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深入研究问题,科学组织实施,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直接抓、抓具体,督促班子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推进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局部改与整体改相结合、治标和治本相结合,切实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将整改情况与考核挂钩,省纪委监委机关用好“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通报,推动全面整改、真改实改。

  刘强表示,省委巡视反馈的意见,济南市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对党忠诚的重要标尺、作为“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深挖思想根源,以坚定态度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明确责任抓整改,建立台账抓整改,闭环管理抓整改,建章立制抓整改,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整改落实。深化成果运用,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统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实落地,扎实抓好省委“三个十大”行动,推动济南发展提质增效。

  省委第十巡视组、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负责同志,济南市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现场反馈会议;其他省管干部,济南市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作者:林江丽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