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唯一!济南开展城市应急广播系统试点工作,已配备各类终端1248个

2022-11-17 11:21:19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济南市作为全国唯一开展城市应急广播系统试点工作的城市,城市应急广播系统建设有哪些探索应用?11月17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任骁瑞介绍,截至11月14日,济南市应急广播体系已建成市级平台1个,区级平台11个,乡镇街道平台74个,配备各类终端1248个,成为全国首个对接IPTV、覆盖渠道最全面的市级应急广播平台。下一步,济南将力争通过3年时间,全面建成覆盖城区的应急广播系统。

  任骁瑞介绍,今年以来,济南市以获批城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为契机,根据城市特点和本地实际,创新应急广播场景应用,在完善应急广播管理体系、提升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社会基层治理等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加强运行调度,济南市成立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宣传、文旅、公安、财政、广电、应急等15个部门为成员的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小组,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城市应急广播系统建设试点的实施意见》,宣传、文旅、应急等12部门联合印发《济南市应急广播信息发布管理暂行办法》。济南市编办正式批复济南广播电视台设立应急广播中心,在全国率先成立应急广播管理内设机构,为应急广播长期运营提供组织和机制保障。

  在国家广电总局和山东省广电局的指导下,2022年4月,济南在全省率先完成平台建设任务,并于6月15日投入运行。目前,济南市级平台已经与省平台、各区县平台实现纵向贯通,与市应急局、市气象局、市地震监测中心完成系统横向联通。

  据介绍,济南市级平台利用调频、中波、有线电视、地面数字电视、IPTV、移动电视等多种方式,实现应急广播多渠道发布,全方位覆盖。市级平台现与全市5200余块公交电视、8500辆出租车屏、3700块地铁电视、600余台楼宇电视、25块户外大屏等接收终端实现网络联播,同时与80万余台有线电视机顶盒、100余万台IPTV机顶盒的前端系统进行了对接,并成为全国首个对接IPTV、覆盖渠道最全面的市级应急广播平台。同时,市级平台还通过省平台代发模块功能,实现全市14个区县融媒体中心客户端近144万用户接收应急信息。

  多场景应用方面,济南市积极推进应急广播应用场景终端建设,以十大场景应用为着力点,重点打造济南市历下区中心城区终端建设典型示范区。在示范区域内,已完成包括大型广场、超市、商业街区、社区、避难场所等不同场景的终端建设,全部运行良好,为城市居民提供了高质量的应急广播服务。通过建设典型示范区,以点带面加快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更好地发挥试点工作的示范作用。

  市级平台正式运行以来,每天早中晚三个时段,通过应急大喇叭和社区音柱,精心策划推出“二十大声音”“乡村振兴”“应急知识”“便民服务”等宣传专栏。截至11月14日,共发布信息2996条,其中,高温等红色预警信息118条,暴雨、雷电、冰雹等橙色预警信息43条,大风等黄色预警信息214条,在疫情防控、极端天气等关键时刻起到了温暖人心、安定民心、增强信心的作用。

  据介绍,济南市将力争通过3年时间,全面建成覆盖城区的应急广播系统,为全面推进城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作出济南贡献。(济南日报 记者:范俐鑫)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